着力制度建设创新创新多创新 ——三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就好比建造大厦,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主体框架,四梁八柱搭好了,房屋才牢固。各种制度属于改革的四梁八柱,对于保障改革的平稳推进起着十分......

●本报评论员

全面深化改革就好比建造大厦,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主体框架,四梁八柱搭好了,房屋才牢固。各种制度属于改革的四梁八柱,对于保障改革的平稳推进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我市先后健全完善全程高效的领衔、协调、调度、督查、考核、宣传等机制,搭起了吉安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我们还要着力于制度建设,用创新创新多创新的态度,建立健全更多更好的制度,以确保我市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

我市始终坚持完善机制,在持续破解问题中深化完善了“区域先行、市场先导、管理放权、机制放活”的改革主线引领机制,建立了“项目化管理、常态化督察、差异化考核、系统化评估”有序推进机制,健全了以每年“1+1+1”改革部署(年度改革工作要点+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改革任务书)为主体的集成运作机制,以及“台账管理,每月调度,对标销号,责任到人”跟踪落实机制,构建起以“四大机制”为支撑的改革工作体系。

我市保障改革的各项制度主要有:一是全程精英领衔机制。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明确了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把“四个意识”“四个亲自”落实到改革攻坚实践中。建立了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制度。二是全程谋划协调机制。建立了改革工作例会制度,谋划部署全市的深改工作。三是全程调度通报机制。坚决推行了“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台账管理、责任到人”制度,建立健全改革情况月报制度。四是全程督察考核机制。督察直面各地各牵头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五是全程宣传推介机制。加快建立了改革经验总结宣传联动机制,构建了“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统筹提炼、统一推介”机制,且各地和部门单位坚持“边推进、边推广”,加强改革宣传推介力度。

制度是基础,制度是保障,有了制度,人们才有了行为的遵循。当然,各种制度不可能规定新出现的情况怎么办,所以在遵循制度的基础之上,着力制度建设,我们还要创新创新多创新,使制度始终能成为改革的保障。

着力制度建设,创新创新多创新,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度从哪里来?制度不是凭空而来的,当然要先调查研究。着力制度建设,进行制度创新,就必须搞好调查研究。

着力制度建设,创新创新多创新,要打造特色亮点。改革效果需要特色亮点来支撑。要围绕今年市领导领衔推进的改革项目、打造有影响力的改革项目,特别是打造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创新首位产业发展机制、市本级投融资平台管理创新、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等等,加大力度,加快速度,集中力量,大胆探索。牵头部门要牵头抓总,狠抓改革方案协同、落实协同、效果协同,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特色和亮点。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让我们坚持着力制度建设,创新完善制度,把吉安的全面深化改革事业进一步深入推进,为吉安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