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
近日,全市绿色水稻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吉水县召开。会上,与会人员来到江西龙城公司参观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了绿色水稻科学的田间管理方法和病虫害......

原标题:农产品有农产品有“标”可依  农民有“准”可循 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曹素萍)近日,全市绿色水稻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吉水县召开。会上,与会人员来到江西龙城公司参观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了绿色水稻科学的田间管理方法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这是我市加快推进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继前期各项工作布置会召开后,全市上下又一次大力推进绿色水稻产业发展的切实行动。

吉安因绿而名。围绕“绿”字做足文章,我市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优化农业结构,适应人们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要求,把绿色水稻产业列入全市六大富民产业之一,实现新常态下消费与生产之间的良性互动。

不以规,不成器。为认真贯彻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市绿色大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市农业局组织粮油、种子、土肥、植保等单位有关专家按照绿色水稻生产标准,编制了我市绿色水稻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从经营模式、基地选择、种植模式、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当前,井冈大地掀起了绿色水稻生产的阵阵热潮。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不只给绿色水稻生产“定规”。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先后组织制定了“狗牯脑茶”“泰和乌鸡”等国家标准和“井冈蜜柚”“遂川金桔”“三湖红桔”等多项省级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标准规程,初步建立了我市农业标准化体系,使农产品有“标”可依,农民有“准”可循。通过规范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引导企业和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将安全控制措施转化为广大生产者的自觉行动,及时将相关标准转化成符合生产实际的简明操作手册和明白纸,强化标准的实施与推广,确保“第一车间”源头安全。

通过奋战多年,我市农业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通过抓品牌引领,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创建井冈蜜柚标准园84个,蔬菜标准园24个,茶叶标准园17个;农业部授牌的“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2家,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2家,市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0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4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全市共有获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131个,获国家有资质机构认证有机农产品60个,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62个,6个产品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简称“农产品地理标志”)。

相关评论>>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涂宏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农业标准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推进了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力地把我市的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这项工作成绩出色,值得为此而点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农业标准化工作就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助推器,这项工作应该花费更大的气力,把它抓紧抓好,抓出更多成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投入,选择农产品也越来越倾向于绿色健康无污染的农产品。而决定绿色健康无污染的农产品的关键要素有二,一是生态环境必须良好,一是生产全程的环保健康模式,包括化肥农药的使用等等,都有着严格的限制。农业标准化工作的程度,决定了农产品生产全程的环保健康的程度,标准化工作做得越好,生产全程可控制的程度越高,环保健康的程度也就越高。我市生态环境优良,再加上把农业标准化工作做好,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自然就是绿色环保健康的,市场的竞争力也自然会越强。农产品竞争力越强,自然就把我市的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

改革未有穷期。希望全市各地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市农民带来更多的金山银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