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 ———井冈山报社7年不间断爱心助学圆贫困生大学梦
十年寒窗苦读,披荆斩棘,历经艰辛,待一份录取通知书到达手中,几多欢喜几多愁。一大批莘莘学子梦想着跨入高等学府的殿堂,享受着大学生活的美好。然而,也有不......

井冈山报社7载不断爱心助学路

●累计捐助贫困学子287名

●捐助金额近150万元

●参与助学企业40余家

●部分参与助学企业名单:

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江西堆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吉安广东商会

江西龙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井冈山生力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博爱医院

□本报记者周玉莲

十年寒窗苦读,披荆斩棘,历经艰辛,待一份录取通知书到达手中,几多欢喜几多愁。一大批莘莘学子梦想着跨入高等学府的殿堂,享受着大学生活的美好。然而,也有不少学生因家庭贫困,大学之梦可望而不可即。

“不能让吉安任何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大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句口号,代表一种承诺,也是一份担当。贫困家庭孩子的大学梦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市教育局、民政局、总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组织实施的援建希望小学和资助贫困学生行动已达到一定规模,帮助不少贫困家庭孩子解决了上学难问题,但是也造成了不少财政压力,短时间内,完全依靠政府来解决所有困难群体的问题有一定难度。仅仅依靠各公益团体募集的资金,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也是远远不够的。

添翼———

让“白鹭”展翅翱翔

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至今,井冈山报社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连续7年举办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助贫困学子287名,捐助金额近150万元,确保每年的家庭贫困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2011年至今,每一届“爱心助学”活动基本从3月份开始启动,确定捐助对象和捐助标准后,《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发布”客户端、中国吉安网等平台不定期发布吉安市爱心助学活动公告,向社会各界公示活动的目的和程序安排等。同时,在《井冈山报》开辟爱心助学活动专栏,通过记者实地走访贫困生家庭,把贫困典型以专题形式逐步刊登报道。

2014年8月14日,《井冈山报》7版整版刊登优秀贫困学子的励志故事,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家长表示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会吃苦,在逆境中蜕变。每到高考录取结果出来之后,井冈山报社便会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各县(市、区),乃至偏僻山区,实地走访贫困生家庭状况,将典型的优秀学子进行报道。2014年,记者来到吉安县官田乡商醪村。当年吉安县的理科状元陈小勇便出生在这个村庄,他就读于吉安县立中学,2014年,以理科655分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他的父亲,双腿残疾,母亲以务农为生,经济拮据。家庭的贫困,激励着这个来自农村的男孩,他希望靠自己的勤奋学习来改变命运。当记者到他家中,看到家里只有简单的家具,十分清贫,小男孩一直帮着母亲下地干农活,满脸灿烂的笑容,丝毫没有因生活的窘迫而丢失该有的快乐。只是,拿着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父母高兴之余,却又忧心忡忡。当陈小勇的事迹被刊登出来后,爱心助学的捐助款也及时送到了陈小勇父母的手里,他的母亲满含热泪拿着5000元助学金连连道谢。2015年,白鹭洲中学学生刘丽萍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她特别成熟和懂事,她一直省吃俭用,努力上进,只希望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这个一向乐观坚强的女孩流下了眼泪。“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在重重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和坚强起来。我能直面生活中的各种磨难,并将感受到的温暖人情一直传递下去。”刘丽萍在第五届爱心助学捐助仪式上发表感言,这个坚强的女孩,让在场许多人感受到了她满满的正能量。留香———

爱心企业不断“玫瑰”相赠

一年一年的爱心助学活动,通过媒体的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热心参与及关注。从首届“爱心助学”活动开始,便有不少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堆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吉安广东商会、江西龙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井冈山生力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博爱医院等40余家企业不断加入到爱心助学行列,并以冠名形式协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江西堆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从第二届开始,便连续几届冠名爱心助学活动。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一直以来就有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加入到井冈山报社主办的爱心助学活动中后,以更为规范的资助形式帮助不少贫困生圆了大学梦。在今年的走访过程中,江西龙城集团董事长王忠平告诉受助学生,他也是从穷苦山村走出来的,只要学好知识,用心做人,勇敢面对生活,一定能克服困难,也不必因为接受捐助就有心理负担,待他们将来有能力的时候再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爱心助学活动开展以来,深受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热情双手,奉献爱心。通过搭建这样一个捐资助学的信息和服务平台,形成了深入人心的公益品牌,让一批批贫困学子迈进了大学校门,我感觉非常有意义。我们将继续坚持,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列中,帮助贫困学生重新扬帆起航,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井冈山报社实业公司负责人刘永青接受采访时表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