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与经营并重美村与富民协力 富田打造“醇美”镇域景区
近年来,青原区富田镇坚持建设与经营并重、美村与富民协力,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2017年上半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约5350元,同比增长10%,......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候竞瑜)近年来,青原区富田镇坚持建设与经营并重、美村与富民协力,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2017年上半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约5350元,同比增长10%,乡村旅游接待4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0%。

该镇注重整体规划,加强创意设计,明确美丽乡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全面布局镇域大景区。该镇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名镇、旅游重镇、产业大镇、生态强镇”总目标,以景区理念规划整个富田,以景点要求建设每个镇村,编制了城乡建设规划,基本形成“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

个性打造精品特色村落。依托富田古镇核心保护区及陂下、横坑、奁田等古村为主要平台,结合生态环境和历史文脉,把改善农居环境、发展村落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凸显村落特色资源,打造区块旅游主题,实现“移步换景、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目标。

有序开展村落景区创建。该镇实施“村落景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启动,至2015年陂下古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横坑古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2年国家传统村落申报工作全镇铺开,至2015年,该镇共有国家传统村落5个。

抓好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夯实美丽乡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该镇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入手,在吃、住、行等方面加强美丽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治理环境提升生态能力。该镇投资150万元完成集镇排水系统、人行道铺装,将集镇照明工程延伸到匡家、陂下等古村。完成了圩镇农贸市场整体搬迁,垃圾中转站运行良好。在全镇范围尤其是青东公路沿线和景区村大力实施“改旧城、改旧村、改旧厂、清河流、清广告、清违建”为主题的“三清三改”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镇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完善配套提升服务功能。该镇按A级景区标准,在村落景区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标识标牌、生态停车场等。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确保路、水、电、通讯、网络畅通,建立明晰的路标指示和停车场。参照相关标准,改善住宿、餐饮、卫生等服务设施,实现垃圾分类、环境美化、村容绿化。3年来,建设村落景区标识系统116余处、(农村)旅游厕所 8座,提升改造生态停车场近1万平方米。

“旅游+互联网”提升智慧能力。该镇完善乡村旅游导览功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导览讲解服务,在陂下古村15个主要游览点启用了语音应景讲解标识系统;通过百度搜索置顶推广、完善更新民宿、乡村旅游等网站的内容,链接携程、驴妈妈等电商,进行网络订票,加强网络营销。

重视产品开发,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美丽乡村的产业发展品位。该镇将开发寓游于玩、寓教于传、寓乐于购等于一体的旅游新产品当作核心竞争力,进行重点研究开发。

做好传统文化产业保护文章。该镇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护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保留原汁原味,凸显乡愁味道。通过保护开发地方特色文化,树立和宣扬文明新风,为村落景区注入灵魂。大力弘扬状元文化,先后推出“状元宴”“行状元礼祈福”等民俗旅游活动,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实现传统村落景区提档升级。

做大色彩观光农业提升文章。该镇大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业,深挖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潜力,为村落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猫儿下万亩井冈蜜柚基地、奁田百亩食用菌种植基地、匡家千亩生态立体农庄,吸引城市游客参与农事互动,增加农家乐“乐”的内容。

做深特色资源项目开发文章。该镇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利用创新经营理念复原传统,将现代元素有机融入其中。改造传统民宿20户。重点围绕5A景区创建,积极对接白云山度假区等特色项目建设,加大力度引进社会人士投资高端精品民宿项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