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村“吃新”
节日的氛围在空气中升腾着,氤氲一片,我也渐渐融入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暂忘已身是客。

               

节日的氛围在空气中升腾着,氤氲一片,我也渐渐融入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暂忘已身是客。

“柳青蒲绿稻穗香,吃新在即丰收望。”又是一年禾穗垂首,谷酒飘香,吃新节的喜讯传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让外乡人垂涎欲滴。7月上旬,我们应邀走进了百丈村,与吃新节来个零距离接触。

吃新节又称“尝新节”,是安福南乡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也是安福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吃新节和其它民间节日不同,没有固定的日期,在开镰收割前举行,现在大多由乡里统一规定哪一天。吃新这天,男女均不外出劳动,家家户户张罗着过节。

男丁首先到稻田,摘取饱满成熟的稻穗,供于祖坟、祠堂、神龛等处;妇女则将新谷舂成白米,煮成新米饭。节日的菜肴有鸡、鸭、鱼、肉和新上市的蔬菜,全部粘上米粉蒸熟。饭前敬五谷神、土地、康王,吹吹打打耍龙灯。

俗话说:“牛歇谷雨马歇夏,人歇吃新不要哇(说)。”吃新后的第二天,农民挥镰收割,一年最辛苦的劳作开始。在乡人的心中,“吃新节”是一年当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每当节日将临,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都要纷纷赶回家中过节。

百丈村地处洲湖镇中部,村落面积近5万亩,分上、中、下三片,共10个村民小组,全村700多户,人口达3000多人,居民集中,多数为王姓。王氏从何而来?唐后期的吉州刺史王吉后裔王升甫,南宋末期由吉安县敖城流江迁徙至安福百丈村开基至今。据说从上百丈的崔楼坊到下百丈的坊门之间的距离刚好是一百丈,故得名。

走进村子,路上不时可以看见男子从田间采一大束禾穗归来,脸上洋溢了幸福;也有摆开一长挂爆竹燃放起来,顿时硝烟迷漫;还有烧钱纸敬拜天地,感谢上苍的恩赐,虔诚至极;路过几户人家的门口,有老人坐于水门厅前,朝我们喊“吃新”,言语之间,热情备至,怎不令异乡人感动。节日的氛围在空气中升腾着,氤氲一片,我也渐渐融入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暂忘已身是客。

走进主人家新居,一杯杯热热的浓茶,一盘盘水果吃食,一句句热情的问候,接踵而至,吃新胜春节。走入王婶的老居,抬头见典型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墙檐下的各种雕花绘鸟栩栩如生,门楣上的红漆木雕精细有致,花鸟图腾恣意汪洋,昭示着这个家庭昔日的辉煌。进得屋内,一抬首,屋顶全是红漆斗拱结构,那对称和谐的八卦图更见证了屋主人先祖的不凡,心生敬畏。几个燕子窝高悬屋瓴,主人绝不嫌脏,而是小心维护,难怪有“燕子择良而居”之说。走进厨房,王婶正在灶堂前忙碌着,柴火与菜肴,交相辉映,菜品诱人,满屋飘香,炊烟缭绕,在城里呆久了正要被这乡土的烟火熏一熏,才接了地气,却被王婶催着出去喝茶。

抓着空子,村子里转了转,村里有很多明清老建筑,青砖、黛瓦暗淡了,马头墙昂首向天。有的主人连着新宅仍旧住着,保存了它的生命力;有的屋主只用来关鸡关牛,门楣上的红漆木雕倾了一角,在空中呻吟;还有的关了门,新居绕远,听说,前两天被人偷了两块雕花板。

路边,有人种了一园子的翠竹,隐在高大的樟树下,自有一番禅意,主人似有苏东坡之趣。大樟树映在天边,已经老得断胳膊断腿,枝桠全残,风烛残年。走近一看,却是五个人也怕围不过来的巨樟,实属罕见,他像一位老者见证着百丈古村历史的悠久。

瞻仰过文化底蕴深厚的王氏祠堂,研读过村子婚嫁必过的牌坊,端详过红砖砌成的圆锥形中秋烧塔,绕过开满荷花、荷叶田田的荷塘,那彻天的爆竹一阵响过一阵,我们也迫不及待地返回主人家吃新了。

厅堂之上,新米斋饭,早已敬了祖宗,上面还插着几绺稻穗,敬告祖先今年的丰收。

厅堂里,两桌碗筷早已摆好,各种菜肴热腾腾地端了上来,色泽鲜艳,浓绿之间泛着油光,十分诱人,王婶的手艺被大伙啧啧称赞。十五道满满一桌的菜上齐了,爆竹响过后,开吃了。

今天的主打菜品是猪肉与新米粉。因为吃新的第二天就要开镰割稻子了,所以村里有人杀猪,家家户户会买上几十斤,做成各种肉品,吃上一个月。其中最主打的就是粉炸肉,将肉炸过油后,倒入碾碎的粘米粉,充分搅拌,装起一盆子,要吃时,舀上一碗,蒸一蒸,便油丝丝香喷喷,因为有米粉不油不腻,入口即香,咬劲十足。在那个没有冰箱的年代,我也是吃着油炸肉长大的,所以记忆犹新,成了舌尖上的乡愁。

不过今天主人做的是米粉肉,没有用油炸过,时代不同,菜品也在翻新,但撒上了辣椒粉等佐料的米粉肉味道更美了,还有粉蒸芋头等用新米粉做的菜肴不一而足。新奇的是豆腐里包了肉丸的豆腐丸子,白中透红,好吃又好看。苦瓜里藏了肉丸的苦瓜丸子,绿里藏红,入口一嚼,肉丸里透着丝丝苦味,清凉爽口。其它鸡鸭鱼类,全是自家养的土货,南乡的佳肴,被我这吃货赶上了。

百丈古村吃新,令人流连忘返。时移事异,但愿南乡的吃新节,能在历史的车辙中永葆其生命力,成为南乡的文化符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