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低头是孤僻冷漠 但他们的内心温暖明亮
一个小小的动作,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如果不是有人无意中拍下来传到朋友圈,这份不动声色的善良和美好不会留下一点儿痕迹。

一个小小的动作,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如果不是有人无意中拍下来传到朋友圈,这份不动声色的善良和美好不会留下一点儿痕迹。前段时间,一个普通视频戳中网民泪点:成都地铁,一个小男生一直在低头玩手机,当一位行动不便的乘客坐着轮椅进地铁后,旁边的他很自然用手拉住随车晃动的轮椅,又把一只脚卡在轮子下,固定住轮椅避免滑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几个站过去了,一直低头玩手机的他,也一直没放手。

很多网友都被这个安静的场景感动了,觉得这种不张扬、极平常、很淡然的善良来自他骨子里,安静地做完,安静地离开,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每天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可能有很多这样不经意中的平常之善随手之善,打动我们的,正是这种安静和平常。

赠人玫瑰,不仅自己手有余香,也会让香气在空气中飘荡,沁人心脾。不少人讲起自己遇到过的类似场景,一个网友说:有一次坐公交一个女生拖着箱子上来,箱子一直滑,一个男生默默地把脚伸到箱子下面卡住,那个女生一直都不知道,旁边的我看着觉得很暖。一个网友讲起:我之前带着我弟弟去坐地铁,小孩子闹,在地铁跑动,坐隔壁的男生用手挡着凳子转角的位置,防止我弟弟撞到。还有的当趣事讲起:有一次公交车上一位婆婆背着她孙子坐我前边儿,车有点摇晃我就用手放在孩子头和凳子靠板之间防止孩子磕到头,可那孩子却使劲用头砸我手……

我们能想起生活中很多这样安静而淡然的随手之善,一双手,一个眼神,一声提醒,不动声色,不事张扬,默默无闻。越是不经意,悄无声息,越让人感受到这个剪影静默的美丽。

也许我们在生活中都受到过这种无声的帮助,或者像这样无声地帮助过别人。你看书的时候,有人在一边悄悄地把灯调亮一点。你赶时间冲向快关门的电梯时,有人悄悄地替你按着电梯。雨后你在路边散步,司机经过时降低车速,避免车轮激起水花溅到你身上。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缓慢地过马路,你也让脚步慢下来悄悄走在她旁边,避免她被车碰到。清晨出门赶早班飞机时,如果带着行李箱,我一般都不会在地上拖,而会提着,避免行李箱拖地的声音会吵醒清晨还在熟睡的人,因为我曾在清晨被这种刺耳的声音吵醒过,很是难受。熟睡着的人们,不会知道有人提着行李箱轻声走过,不会有人说一声谢谢。

不需要让人知道,不需要一声谢谢,自己心安就好。有些美好留在心中,比别人的赞美更让自己满心阳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