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重点热点担当担当勇担当———二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从历史来看,很多改革首先都是在基层探索的基础上然后推广的。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贯彻顶层设计固然重要,基层探索也不可忽视,该摸......

●本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从历史来看,很多改革首先都是在基层探索的基础上然后推广的。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贯彻顶层设计固然重要,基层探索也不可忽视,该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还是得摸着石头过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扭住重心,聚焦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问题,以历史的担当和无畏的勇气,围绕重点热点问题推进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热点问题,形成目标思路,然后有条不紊推进,确保了改革有针对、高质量。聚焦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区域先行,深入实施了“一廊五区”联动型改革;坚持放管结合,有序推开了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致力共享发展,倾力落实了“真金白银”惠民式改革。今年,我市确定了7大领域、39个改革大项、113个重点改革项目,市委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包括创新首位产业发展机制、经开区推进“服务效能全国领先”、井冈山红色培训机制创新、市本级投融资平台管理创新、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等,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各牵头部门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项目,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质量,向改革要效益。

改革是需要勇气和担当的。我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鼓励支持各地各部门既按上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自选动作”,推出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带动性的改革举措,打造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改革样板。这种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值得称道。同时,还要继续聚焦重点热点,担当担当勇担当,以更大的勇气和担当,继续深入推进吉安的全面深化改革。

聚集重点热点,担当担当勇担当,要从解决群众需要的、关心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做起。改革的效果最终由群众来评判。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解决群众需要的、关心的、实实在在的问题,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务必紧紧把握的。企业期盼什么,百姓关心什么,民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改什么,才能改出好效果。比如,吉州区正在推进的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已经深化到“一个公章审批完”,老百姓少跑腿了,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得到了实惠,自然就受到欢迎。所以说,改革效果好不好,只有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聚集重点热点,担当担当勇担当,要压实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中央一再强调,各牵头单位和地方党委是抓改革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关键少数”,对改革统筹协调、方案质量、利益调整、督促落实有直接责任。全市各改革专项小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务必紧绷这根弦,深刻领悟“四个亲自”要求,压实主体责任,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稳扎稳打抓出成效。

聚集重点热点,担当担当勇担当,要强化督察问效。改革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改革督察主要是解决改革本身的问题。要把改革的“钉子”钉牢钉实,钉出成效,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形成常态化的督察机制。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要排队督察,重点围绕责任是否明确、机制是否健全、任务是否落实、效果是否显现,及时跟踪、评估,加强业务指导,反馈督察整改意见,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一定要严肃问责,使督察真正见到效果。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改革精英。全面深化改革千头万绪,让我们学习改革者们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做改革的拥护者参与者推进者,共同营造吉安美好的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