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行——记永丰县鹿冈乡贯前村第一书记陈海平
选派第一书记,他受命勇当先。两年来,他的足迹踏遍这里的山山水水,说到村里的情况,他比村民还要熟悉。身体突患重疾,仍不忘使命,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刘娇

选派第一书记,他受命勇当先。两年来,他的足迹踏遍这里的山山水水,说到村里的情况,他比村民还要熟悉。身体突患重疾,仍不忘使命,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他就是从永丰县李山林场选派到鹿冈乡贯前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陈海平。

委担重任一马当先

“作为一名林场的普通党员,要在思想理念上先走一拍,思想转变了,下决心也就不难了,到村里做事也踏实。”这是陈海平的心里话,虽然他知道担任第一书记将面临诸多困难。但一想到在林场工作几十年,如果一辈子都没机会到其他领域从事过,人生是有缺陷的。就在李山林场党委还在为“选人难”时,半路里杀出的“陈海平”,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

如今,不仅是贯前村的干部群众,连鹿冈乡和李山林场的里干部职工也对陈海平竖指称好。我们总是能看到他穿着一身迷彩服,要么从村里回来,要么是去村里,难得从县城回来,他就会给大家捎带化肥、种子之类的农资产品。

干事担当人称“点子王”

第一次看见陈海平是在贯前村的办公楼里,当时他正与村干部讨论产业扶贫规划问题。“村里撂荒地25.6亩,适合养牛;村里荒山63亩,适合种植高产茶油,集中种植每亩还能获得奖补……”他一边思考,一边在稿纸做着标记。

在村干部面前,大家都叫他书记;在贫困户们的眼里,他是个“门儿清、心有数”的“点子王”,产业脱贫这事找他比较靠谱。

贫困户王祥杰,从之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家有牛业”。王祥杰养的这几十头牛,就是陈海平给出的主意,当初陈海平的带头借了1万元给他作启动资金,还为他在农村信用社担保了5万元贷款。仅半年多时间,王祥杰的养牛存栏量从最开始的两三头增加为现在的几十头,按照现有的市场行情至少获利5万元。

陈海平还领着贯前村“两委”干部到本县的上固乡考察白莲种植,考察回来后,村干部准备带着贫困户种白莲1000亩,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生命当“儿戏”坚守岗位

突然有一天,永丰县委组织部接到陈海平的一个电话,咨询的是第一书记请假程序。他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说请个假,去南昌动个小手术,村里的事情都已交办好,问问组织部要履行什么请假手续。当时组织部问他具体得了什么病,需不需要调整第一书记。他在电话里笑着说:“没事,就一点小毛病,不影响工作。”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陈海平因左肾脏发生癌变,必须到南昌某医院作切割摘除手术。

这就是陈海平,把自己的生命安危当成“儿戏”,而把工作当做自己“命根子”。从南昌出院回永丰没几天,他就在别人的搀扶下,到村里看扶贫工作的进度,一再嘱咐村干部们要按照产业扶贫规划抓紧落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