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上下联动改环境乡村旧貌换新颜
“没整治前,河塘溪水又脏又臭,圩镇乱摆乱放,村庄里外垃圾多。现在垃圾没有了,河水清了,路过不用捂着鼻子了。”在泰和县澄江镇居住了30多年的张大爷乐呵呵地......

中国吉安网讯(胡慧、记者罗青)“没整治前,河塘溪水又脏又臭,圩镇乱摆乱放,村庄里外垃圾多。现在垃圾没有了,河水清了,路过不用捂着鼻子了。”在泰和县澄江镇居住了30多年的张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走在乡镇的街道,一幅幅环境整治成果景象不胜枚举。

今年以来,泰和县大力实施镇村环境整治工程,以“清净整洁”为主抓手,强力整治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贴、乱埋乱葬,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结合省、市关于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要求,该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领导小组,实行县领导挂点包乡镇责任制,县领导与所挂乡镇同考核、同担责。建立了“路长制”“河长制”“库长制”等责任机制,将每一个乡镇,每一条河流,每一条铁路、公路整治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县级领导、责任部门。

围绕“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采取重点突出,梯次推进的办法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危旧土坏房、乱埋乱葬、违建铁皮棚以及垃圾乱倒问题;加大集镇商贩摆摊及停车管理以及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的清理力度,各乡镇共拆除乱搭乱建铁皮棚1774处,拆除违建广告牌1436处;要求乡道、村道进行两侧环境大整治,村庄垃圾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据了解,今年县财政计划安排资金1954.464万元,用于全县24个乡镇场设施采购、日常保洁运营。目前,全县已配置垃圾清运车46辆,购置垃圾分类桶96293只,村庄垃圾桶5669只。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组成的农村垃圾治理理事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卫生清扫、保洁、清运等制度,保障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对各乡镇场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严格考核,量化打分,年终对排名最后的乡镇进行重点管理。同时,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在全县各村理事会的组织下,通过“清洁户”评比表彰,不断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意识,全面推行村庄卫生“门前三包”、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并将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实现长效化管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