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叶兴桂、刘斌)在井冈山经开区高新街道办公楼旁边,有个名为坑尾的村子,宽阔的水泥路,几十幢村民家的楼房排在道路两旁,其中还有不少盖到了四五层,俨然城里的小别墅。连日来,记者“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采访从坑尾村开始。

村民曾新生花了38万元左右建好的新房就在这里。日前,记者来到他家里参观,三层的楼房还附建了小庭院,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一家三口居住在二楼,和城里的单元房一样装修;三楼出租给了供电公司,每年又可增加一笔收入。他告诉记者,他曾在广东打工10年,井冈山经开区成立后就回来了,现在在园区里承包些土方、工地围挡等小工程,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妻子柒梅英在园区康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月收入4000元左右。“井冈山经开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增收的门路也更广了,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呢。”采访结束时,曾新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梨塘村党支部书记刘秋华告诉记者,坑尾村有200多人,其中100多人在家附近的企业务工,如红板、合力泰、胜美达、满坤、新琪安、三江超纤等。这些村民可以在自家住,骑车去上班,月收入可达几千元,有的村民还将家中空置的房屋出租出去,一年租金收入也有五六万元。现在,村民在家就近务工,村里几乎没有留守儿童。

自2001年11月井冈山经开区设立以来,尤其是2010年3月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一张张含金量高的“名片”更是接踵而至: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台资企业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吉安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江西省生态工业园区,连续五年全省先进园区。去年,该区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3亿元,财政总收入17.2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17.2%。

如今,井冈山经开区坚持“三个定位、三个坚持”“四个提升”,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3个重点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有规模以上企业41家,并在重点聚焦以合力泰、红板电子等为龙头的智能硬件产业和以木林森为龙头的LED产业两大细分产业,去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1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近40%。

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态势为我市周边县市区尤其是经开区各街、村就近就业提供了渠道,近年来经开区用工需求量急剧增长,仅今年春季招工19家重点用工企业就新增用工达9872人,用工总量达22356人;江西瑞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曾德恩,2002年大学毕业后在沿海地区工作,前几年回来家乡企业工作了,他说,在家里附近工作更有归属感。8月3日,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胡平通告诉记者,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公司二期、三期项目正抓紧推进,目前公司正在大量招工,需要招聘普工4500人、储备干部200人、技术员210人,月工资收入都有数千元。园区用工的集聚也带动了消费需求,如今,在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后门就依傍大企业带旺了一条街,记者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超市、餐饮店、网吧、快递公司、出租房等,据了解,这里一套三居室的单元房月租金已涨到了1500元以上,和中心城区租赁市场价位不相上下。

随着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壮大和经济实力的增强,经开区在民生投入上也加大了力度,让经开区各街道、村(居)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今,在井冈山经开区,新修了一条条道路,开通了公交车,方便了群众出行;学校增加了投入,改善了办学设施条件;建成了梨山公园,聘请了专业的环卫作业公司进行清扫保洁作业;加大投入用于精准脱贫攻坚。高新街道干部刘思明告诉记者,该区对年满60岁的男性和年满50岁的失地农民,每月发放了200元的基本养老补贴;对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学给予了一定的帮扶补助,进行教育扶贫。

经开区兴则群众兴,经开区荣亦群众荣。在此次专题采访过程中,街道干部、群众、企业员工都向记者表达着这样的共识,那就是祝愿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蒸蒸日上,让群众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