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打造“好人榜”擦亮文明城市名片
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同样不可缺失。近年来,吉安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

 

□本报记者罗青

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同样不可缺失。近年来,吉安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全市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感召人、引导人。

2017年4月3日,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舍己救人,成为热议的“头条新闻”;4月12日,吉州区“六旬保安”陈玉龙英勇救人,不断刷屏各地媒体……“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在吉安涌现。据悉,吉安目前已设立“身边好人榜”5万余个,发布身边好人17.8万余人次,注册志愿服务者62万余人次,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88名,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165位。

自2013年以来,我市广开渠道,采取好人发布、活动评选、线索推荐等方式,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宣传好人。全市所有的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军营企业等地均设有“身边好人榜”,定期发布身边好人,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让许多身边的好人好事竞相浮出水面,发布数据已达17万余人次。

评选交流,推出模范典型。吉安已连续开展四届“吉安市道德模范”、三届“感动吉安人物”、十届“吉安十大杰出青年”以及“孝敬父母好青年”“孝顺公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及发布仪式,让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家喻户晓。

将开设道德讲堂、设立“身边好人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校园的必检“科目”,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好人事迹点亮更多人心。

用身边模范教育身边人,用身边典型鼓舞身边人。好人辈出,吉安志愿服务事业也迅猛发展:截至7月,仅在江西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服务队就由3年前的93支扩增到现在的5544支,志愿服务者由3万余人到60余万人。同时,还打造了井冈红嫂、七彩义工、“汇聚点爱”等5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有100余名志愿服务者、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各级表彰。

一个个先进典型,在社会上树立了一个个道德标杆,在为群众带来满满正能量的同时,更加快了吉安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走出了吉安文明城市创建的特色之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