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莲富裕一方人———永丰做大做强白莲产业纪实
盛夏时节,行走在永丰县上固、龙冈、君埠的柏油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路两旁长势良好的白莲,莲叶、荷花、莲蓬随着阵阵微风不停摇曳,处处弥漫着莲香。

□黄启明、肖亮、张祖友

盛夏时节,行走在永丰县上固、龙冈、君埠的柏油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路两旁长势良好的白莲,莲叶、荷花、莲蓬随着阵阵微风不停摇曳,处处弥漫着莲香。

地处永丰南部山区的上固、龙冈、君埠等8个乡镇,因山高路远、生产技术条件落后及自然环境等因素,主导富民产业一直难以发展确立,百姓生活水平相对落后。

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指数?发展长效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上固、龙冈、君埠等8个乡镇根据南部山区特点和种植白莲这一产业基础,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升级,把白莲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大力扶持白莲产业发展,免费为莲农提供莲种,对莲农购买自动剥壳机进行补贴。2016年,全县符合规模种植户奖补标准的白莲种植面积1.6万余亩,奖补莲种费166.742万元。全县1500多户莲农户均增收上万元,有力地助推了“龙上君”旅游产业发展。

上固乡章田村莲胜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5月,农场主李育良是该村村主任、上固乡白莲产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全村80%的农户均发展了白莲产业。一株莲富裕一方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不甘示弱,积极发展白莲产业增加收入。上固乡暗坑村坪上自然村61岁的贫困户张祖付粗略算了一笔账:去年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种了白莲,效益好,每亩产量在85斤以上,按照市场价格每斤30元算,一亩莲田就有近3000元收入。

来自该县农业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上固、君埠等南部山区发展白莲产业的实践证明,白莲产业是一项特别适合南部山区发展的富民产业,投资小,亩均投资500元左右;见效快,当年投资当年见效;效益好,亩均收益3500至5500元,是种植水稻的3倍。

为了做大做强白莲产业,该县及时出台《关于在南部山区重点区域大力发展白莲产业的实施意见》,从规模种植、设备购置、基地建设、标准示范、扩大销售、深化加工六个方面进行奖补,同时建立小额贷款扶持机制,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和套种、轮作栽培模式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注重品牌培植、莲旅互动,全方位助推南部山区白莲产业发展壮大。

君埠乡空坑村传明白莲家庭农场主程代贵有着几十年的白莲种植经验,该农场发展白莲种植面积50余亩。老党员程代贵每年都积极参加该乡组织的白莲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做到科学种莲。2016年,该农场50余亩白莲产量达5000多斤,产值18万余元,纯利15万余元。同时,通过党员中心户网格化服务产业制度帮扶了何金生、程代连、张仁恩等10户白莲种植户,积极发挥了带动奔小康,带领树形象的“双带型”家庭农场作用。该家庭农场成了全乡名副其实的高产白莲创建示范基地。

在拓宽白莲销路方面,该县逐步形成“产销加”相结合。2016年,龙冈畲族乡毛兰村的大学生村官刘海波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政策,引导农民发展白莲产业。目前,该村白莲产业达800亩,并且成立了福禄白莲种植合作社,刘海波兼任理事长。在销售上,国际与贸易专业出身的刘海波成功注册了“龙冈畲乡人家”品牌,创建了电商服务中心,并专门为莲子设计了2种包装盒。该电商服务中心结合全乡3个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莲子,采取线上在淘宝、微商等平台销售,线下进驻特产店和超市的“两条腿走路”的形式,2016年,帮助村民销售白莲1000余公斤,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题。

2017年,永丰白莲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建设百亩以上标准化白莲基地10个,创建白莲系列产品绿色食品标志2个。上固、龙冈、君埠等南部山区的老百姓正昂首阔步,以莲为核心,在莲中生银、莲里掘宝、莲外淘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