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开始啦!标准:以个人为单位,每人100元/月
户口迁出我省但仍在吉州区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未在迁入地享受独生子女奖励的);此外,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

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申请

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申请

“我的独生子女证掉了怎么办?”“我今年还没有满60岁,这个政策到明年还可不可以申请?”“我孩子的户口已经迁到外地去了,这样的情况能不能办理?”……8月7日是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办理的首日,市中心城区部分街道社区已开始为居民办理奖励申请。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个社区,了解首日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的办理情况。

办理首日,多个社区被“占领”

8月7日一大早,吉州区文山街道仁山坪社区还未开始上班,不少大爷大妈就在社区门口排队等待递交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表。社区开门后,狭小的办公空间瞬间被大爷大妈们“占领”,社区工作人员除了指导他们填写申请表格外还细心地帮他们张贴照片,整理装订。居民徐自玉告诉记者:“这一福利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我们独生子女父母的口袋又多了一笔收入,希望以后会有更多好的福利政策惠及大家。”

随后,记者来到该街道新村社区,服务台已被前来咨询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的居民围得水泄不通,各种问题不停地“抛”向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临近下班时间,记者赶到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还有不少居民在办理该申请。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办理首日,一上午就收到了20余人的申请,还有许多前来咨询的居民。”

申请有条件,发放有标准

据了解,提出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户口所在地为所在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城镇居民(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男性年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已移交所在社区离退休人员;关闭破产企业、因国有企业改制而与企业脱离关系人员(国企买断人员);户口迁出我省但仍在吉州区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未在迁入地享受独生子女奖励的);夫妻一方是城镇居民,另一方是农村居民的,仅城镇居民一方可申请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2016年1月1日后生育1个子女的夫妻不纳入奖励范围。申请时需准备好城镇居民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或离婚证、户口簿、《独生子女证》、3张一寸免冠近照,个人提交申请后由相关部门审核并公示。

奖励的标准是什么呢?据介绍,自2016年1月1日起,属于奖励对象的,奖励标准以个人为单位,每人每月100元,直至死亡。从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当月开始计发,每年发放一次。此外,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户口在社区辖区内的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在2017年9月底前到所在社区提出申请。

记者陈一雪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