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正大步迈向全民健身时代
而据最新发布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相关内容显示,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均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城市社区......

原标题:目前,平均每万人拥有16.79个体育场地 至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1.8平方米 吉安,正大步迈向全民健身时代

千人瑜伽表演

千人瑜伽表演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健身日”。当健身逐渐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于健身场所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出门就能看到健身器材,不花钱也能在舒适的健身场馆里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运动……这些在多年前还看似不太可能的场景,如今已变得再普通不过。8月7日,记者采访获悉,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每0.32平方公里就有一个体育场地,平均每万人拥有16.79个体育场地。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1.8平方米。

健身无处不在市民家门口就能“动起来”

“现在生活好啊,出门就能锻炼身体”,8月7日一大早,家住吉州区后河西路的傅冬苟就出门了,“去公园走走,那里有好多器材,锻炼锻炼身体”。老爷子今年75岁,去家门口的后河公园锻炼身体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那里有扭腰器、高低杆等器材,没事还可以跟朋友下下棋”。傅冬苟说,这种生活,要是放在以前真是不敢想像,“能吃饱喝足就算过得不错了。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不要说公园、小游园,就连我们很多的生活小区都配套了这种器材,对我们老人来说,要锻炼身体真是方便”。傅冬苟称,自己平时还喜欢打乒乓球,“旁边的学校、体育馆都可以去,体育馆里还有空调,多好”。

家门口就能“动起来”,这样的便捷,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健康”这份珍贵的礼物。不得不说,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多,得益于硬件设施的齐备与到位。相关数据显示,至2014年,全市体育场地总用地面积735.9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总场地面积644.38万平方米。每0.32平方公里有一个体育场地,平均每万人拥有16.79个体育场地。至2015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5平方米。至2016年,全市配备有室内外健身设施的城市街道数量达到16个,社区运动场所实现全覆盖,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37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461个,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26倍、2.4倍。而据最新发布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相关内容显示,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均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城市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届时,人们将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健身服务。

群众体育群众办200多个体育社团迸发运动活力

在吉安的每个清晨与黄昏,伴随着音乐的起伏,各社区广场、大小游园、街边绿地上健身休闲的人们,成了一道充满生活味道的风景。全民健身,“主角”是群众。群众的体育,当然还是由群众来办。据吉安市体育总会秘书长贺金光介绍,目前吉安拥有各类体育社团200多个,从少儿象棋馆到老年人体育协会,从农民体协到信鸽协会、钓鱼协会,每一个协会的出现与发展,都表明健身正以一种“燎原”之势,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

吉安市跳绳协会,组建于今年的6月16日。该协会有部分会员是来自于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他们虽然在某些方面不及正常人,但他们通过努力,做到了很多连正常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据贺金光介绍,由学生们组建的花样跳绳队,凭借毅力与坚持,在赛场上征服了诸多评委与观众的心,频频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成立于2015年4月的吉安市微马跑步协会,因为倡导快乐、健康、阳光、时尚、公益的生活方式,至今已吸引上万人加入其中。正因为人们的不断参与,吉安的全民健身活动亮点频现。2015年、2016年,安福连续两年承办了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吉安站比赛,吉安市篮球协会连续5年举办年度CBO篮球联赛,吉安县篮协组织了“篮球部落”公益计划支教活动,市围棋协会组队参加全省围棋业余联赛首夺团体冠军……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到运动场上,把运动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并享受着它所带来的乐趣。

■首席记者贺晓梅、实习生林芳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