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经邦惩治学霸
这位少爷公子就是近百里有权有势的大地主之子王初曦,家住富田,名义上是来东固读书,实则是协助管家在东固收租追债。有一个学生胆怯地反问道:“火盆是我们借的......

李周源

赖经邦(1899-1928),青原区东固革命创始人,1927年2月,在东固秘密建立共产党小组。1928年2月,赣西南特委在养军山召开大会,成立江西工农革命军第三师第七纵队,赖经邦任党代表兼参谋长。1928年6月30日,赖经邦率领第七纵队和革命群众500人攻打兴国枫边靖卫团时中埋伏。他宁死不屈而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本文讲述的是赖经邦青年时代的一个故事。

赖经邦十六岁那年,在东固涧东书院读书。东固涧东书院是当地方圆近百里有名的学校,但大多数学生都是有钱的子弟。

冬天的一个中午,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几个衣着单薄的穷学生围在一起烤火取暖。这时,一个身穿长袍马褂的少爷公子突然闯上前来说:“你们这帮穷小子,烤什么火?还不赶快把火盆给本少爷送到隔壁来。”这位少爷公子就是近百里有权有势的大地主之子王初曦,家住富田,名义上是来东固读书,实则是协助管家在东固收租追债。东固的田庄山场有三分之一是他的。学生平时怕他惯了,敢怒而不敢言。有一个学生胆怯地反问道:“火盆是我们借的,凭什么要送给你?”“哎呀,你敢跟本少爷作对。”王初曦蛮不讲理地用脚踢炉盆,碳火往学生身上四溅。王初曦还端起炉盆,朝那个说话学生的头上砸去。那个学生来不及躲闪,顿时鲜血满面,倒在地上。王初曦上前一脚踩在他身上恶狠狠地说:“敢跟本少爷作对,我就叫你死!”边说边举着拳头往下揍。

这时恰巧被路过的赖经邦看见了。他急步上前推开王初曦,历声地喝问道:“王初曦,你为什么打人。”

“不关你屁事,滚远点!”

“你打伤了人还蛮不讲理?”赖经邦义正辞严地指责道:“走,找老师评理去!”

“我偏要打这贱骨头,看你敢把我怎样?”说着,他操起门边一把火铲就朝穷学生打去。赖经邦一把抓住:“你敢再打他一下,我就对你不客气。”赖经邦气愤地说。

“哼,我岂能受你这小子的气?!”王初曦仗着个子高大,挣脱后,举起火铲就朝赖经邦头上砸来。赖经邦身子一闪,伸出右手“啪”一掌击在王初曦的手上,火铲掉地。王初曦摸着打痛的手,“好小子,你是找死!”他红着两眼,拉开架式,突然朝赖经邦一头撞去。赖经邦急忙一闪身,伸出右脚一扫,便把王初曦绊了个嘴啃泥。原来,赖经邦以前曾跟姐夫段月亮学了些拳脚功夫。这时,只见他敏捷地一跃,双脚踩在王初曦背上。他对王初曦平时经常欺负同学、调戏女学生就愤愤不平,这正是出气的时候。于是挥起铁一般的拳头打去,打得王初曦“嗷嗷”叫个不停,不得不哀求饶命。

“要想求饶,就得答应三件事。”赖经邦大声地说,“一、出钱把那个同学的伤治好。二、以后不准再欺负穷学生。三、不准在校外偷鸡摸狗、调戏女生。”“行,我都答应你。”王初曦磕头如捣蒜,一边应着一边指天为誓。

赖经邦为穷学生出了口气,大快人心。此后,王初曦虽然对赖经邦有气,可不敢明目张胆地为非作歹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