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规模建设 大生态回归 永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记忆版”
2017-08-07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永丰县三坊乡凌顿村。

中国吉安网讯(彭松、范贞忠)“古祠堂还在,菜地池塘依然;水口树还在,鸟语炊烟飘然。”近日,阔别家乡十余载的颜立荣回到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凌顿自然村,看到村子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时如是说,“这些童年时的印象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凌顿村是省定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是永丰县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打造“记忆版”的一个缩影。该村村民虽然是颜真卿后裔,但村庄规划“散乱杂”,居住环境“脏乱差”。近年来,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既想过上城市里人的生活,又想留住青山绿水般的生态环境。于是,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自发拆旧建新房屋21栋,硬化进村公路和巷道4500米,改造下水道500米,加固池塘58米,修筑护栏600米,修缮文化活动中心800平方米,用浓墨重彩的手笔在文化休闲广场80平方米的文化墙上展现了颜真卿“勤俭养德,至善为孝”的传统文化,仿古方式地修缮了始建于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的颜氏宗祠,翻修一新的古祠堂成了村民们娱乐活动的“文化宫”。

如今,凌顿这个小村落,村前孤江河水缠绵,村后青山绿水屏障,村庄里干净整洁,村庄外田野青葱,几十栋民居在村庄中错落有致,十来个村民在晚霞辉映的水口树下随着音乐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和健美操。一条水泥路蜿蜒曲折地从村中通过,串起了村民聚居点与产业基地的发展,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创办的凌顿村虫草生态土鸡散养基地引导着村民致富,除了村庄里部分农户入股经营外,还吸纳了全村21户贫困户在逐年的产业发展中分享红利。

凌顿,由此被评为永丰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样板示范点。今年,该县296个美丽乡村建设点都悄然变身,小规模建设、大生态还原的“记忆版”打造蔚然成风,变“大动作”建设为“巧手笔”整容,只是在还原自然、还原生态的基础上来点锦上添花,既省工时省资金,又实惠实用;既有古色古香的“记忆版”,又有新村新貌的“现代版”气息。该县三坊乡党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打造村庄生态‘记忆版’是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崛起的一个巨大潜力,现在正是挖掘这个潜力的时候了。”

相关评论>>

记得住乡愁的才是故乡

□涂宏

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凌顿自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打造村庄生态“记忆版”,让归乡的人见到“古祠堂还在,菜地池塘依然;水口树还在,鸟语炊烟飘然”的景象。这种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做法,值得称道。

故乡是什么?故乡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所谓的故乡,只不过是我们的祖先在流浪的道路上落脚的最后一站。只要人们追求的心不停止,所有的故乡都是异乡。故乡之所以让人牵肠挂肚、割舍不下,那是因为那个地方承载了人们的记忆,那些伴随人们的童年、少年成长的记忆。能使人重温记忆,也就是记得住乡愁的,这才叫做故乡。那些大拆大建、破坏原有形态的做法,人为地割断了人们的情感,没了记忆,没了情感,这样的地方哪怕就是地理意义上的故乡,但是人们对它也是毫不留恋,这样的地方就难以称得上是故乡。

记得住乡愁的才是故乡。在城市和乡村建设中,这一点尤其要注意,千万不要人为割断人们的情感和记忆。还是让我们重温一下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吧。“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留给城市居民;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