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互联网+ 吉安法院让“老赖”无处遁形
如今,持续曝光“老赖”已经成为吉安法院执行工作常态。截至目前,全市共26753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1868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推送至江......

原标题:内聚外联 创新举措 巧用互联网+ 吉安法院让“老赖”无处遁形

某法院执行法官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手里(资料图)

某法院执行法官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手里(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吉安市两级法院持续发力,通过内聚外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人大和社会各界支持,形成执行合力,大胆创新执行举措,灵活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掀起攻克执行难的燎原之势,让“老赖”无处遁形,受到群众点赞认可。

不动产查控系统正式上线

2017年,全市法院与国土、房管部门签署《关于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合作协议》,吉安法院不动产查控系统于2017年正式上线。该系统上线后,可一键查控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和地产,实现不动产查控从“线下”到“线上”的华丽转身。与此同时,全市法院基本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配置了网络查控、数字音频、多屏幕显示、视频会议等系统和设施。执行指挥中心可实现远程执行指挥、信息共享、网上财产查控等执行信息化功能。

安福县人民法院审核到该县政协委员毛某尚有债务未予履行,反馈给县政协后,毛某还清债务;新干县两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因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取消其选任资格……2016年市人大、政协换届时,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所明确的“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核了拟推荐担任市政协委员的84名非公经济人士是否具有失信信息。

对一些执行难案,吉安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有一次,在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中,青原区人民法院就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杨慧芝共同参与,同时启动执行联动,巧借外力,邀请公安、检察院、街道及辖区社区等人员全程参与并见证执行。

采取有力举措持续曝光

为有效打击“老赖”,吉安两级法院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出狠拳治“老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曝光“老赖”,微信微博网站、报纸电视新闻发布会都成为了曝光“老赖”的平台,让“老赖”无处可藏。

有一段时间,吉水县城区各银行、小区、学校的门口,贴着一张18名“老赖”的悬赏执行公告,一度成为吉水县人民群众热议的话题,媒体微信热文,引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吉水县人民法院全城“围剿”“老赖”。遂川县袁某被公司安排出差却无法订购机票,经查询,袁某为吉安市某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被依法限制乘坐飞机等高消费行为。该公司遂以袁某在入职时未向公司说明本人为被法院执行的失信人员为由,向袁某发出辞退信。

“法官,如果鄢某把欠银行的钱还掉,你们能不能把他从悬赏执行的名单上撤下来?”近日,鄢某委托朋友致电万安县人民法院的法官,请求将鄢某从悬赏执行的名单上撤下来。“法官,我已经将钱打到法院执行款账户了,你查收下,麻烦赶紧给我屏蔽黑名单,我这边急需银行的贷款拓展业务啊!”正在出差路上的吉水法院邹法官接到被执行人饶某的电话。

“‘老赖’之所以敢赖,那是因为以前失信成本低,全方位曝光‘老赖’,给予‘老赖’诸多限制,自然就不敢赖、也不愿赖。”吉安中院执行局法官李娟说。因失信被曝光,“老赖”自乱阵脚,主动到法院要求履行赔偿义务的越来越多,曝光台成了掐灭“老赖”苗头的一把利剑。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