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圩镇各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调研报告
来源: 新圩镇人民政府 2017-08-07 21: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部分农村地区村霸、宗族恶势力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加强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力度,提升群众公众安全指数,促进镇村两级和谐稳定,我镇对各村,尤其是家族较大、影响较广的村落关于是否存在“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走访调研,力求从根本上遏制此类人员的滋生、蔓延和发展。

一、新圩镇各村关于“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现状

所谓“村霸”、宗族恶势力是怎样的呢?如何定义?

乱政、抗法、霸财、行凶是“村霸”的四大典型特征。乱政--倚财仗势、干乱国法、操纵选举。抗法--暴力抗法、对抗政府、煽动滋事。霸财--强拿强要、欺行霸市、坐地纳贡。行凶--横行乡里,违法犯罪,残害无辜。宗族势力是以宗族宗派为基础而形成的对社会具有严重危害性的邪恶势力,危害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治安和农村基层政权建设。

近年来,新圩镇各村治安状态良好。经多方多维度考察,我镇没有出现“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的身影,亦不存在还未“长大成型”的“村霸”及宗族恶势力。

二、个别农村地区存在此类现象原因分析

“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已成为影响农村地区社会安定的一大公害,他们有的以血缘、宗族、同乡等关系为纽带,插手民生工程、干扰村务,操纵“黄赌毒”,欺压百姓;有的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煽动群众闹事,造成被欺群众敢怒不敢言;还有强占各类市场的行霸、非法放贷等恶势力。那么,产生此类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呢?

    1.有培植村霸及恶势力滋长的潜在土壤。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的竞争严峻复杂,新旧两代人观念的冲突和碰撞等因素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潜在源”。一是失地农民、失业下岗人员长期以来无所事事,四处游荡,甚至啃老,拉帮结派现象普通存在。二是部分年轻人因长期处于待业状态,受到社会的不公平对待,存在较重的反叛情绪,造成一些人心态失衡、失控。三是农村宗族观念、家长制等传统根深蒂固,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和辐射力,造成一些人仗势欺人,煽动群众闹事,带头上访。

2.有纵容地方恶势力存在的保护伞。基层干部队伍存在一些微腐败现象,个别镇村干部受利益的驱动,与“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相互勾结,甘愿充当他们违法犯罪的保护伞,导致恶势力为寻求地方保护伞,千方百计向政治、经济领域渗透。

三、防范、遏制此类现象的对策及建议

广大农村地区“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的形成和发展有着深刻的政治和社会历史原因,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始终提高警惕,常抓不懈,认真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级党校、法治宣讲、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进行集中学习教育机会,举办乡村干部培训班,邀请纪检监察、政法部门人员就法律法规、民族宗教、乡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村级事务民主管理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同时由各村委会干部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会议等形式将乡村干部培训班上所学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广大群众遇事保持清醒头脑,运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表达诉求,解决矛盾。

2.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整合各级下沉到村工作力量,切实加强村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农村基层党情、村情、财情逐步实现透明化,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从源头上遏制“村霸”问题滋生蔓延。

3.强化组织建设重视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民兵等组织,壮大农村社会治安力量。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是民间纠纷第一道防线,及时发现纠纷,迅速解决争端,防止矛盾激化,预防、减少犯罪的发生。

4.强化基层治理。对挖掘出的基本事实清楚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坚决不留。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未成年人义务教育完成率,健全各村委会图书馆,以确保适龄青年有书可读、有业可就。同时,确保信访举报平台畅通,广泛收集民意,树立人民群众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