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江西永新县砥砺前行谱写新篇章
90年前,著名的“三湾改编”在永新三湾进行;90年后,一场场脱贫致富的嬗变在这里悄然发生,三年来,永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县减贫8929户37474人,33个贫困村......

8月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永新县,感受历史镌刻在永新人民骨血里的红色基因,旧地换新颜。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莲洲乡溶溪村、龙源口战斗发生地、三湾改编纪念馆及旧址群、三湾乡九陇村脱贫攻坚作战室、丝瓜络扶贫产业基地等地进行实地采访。

90年前,著名的“三湾改编”在永新三湾进行;90年后,一场场脱贫致富的嬗变在这里悄然发生,三年来,永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县减贫8929户37474人,3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美丽溶溪迎客来

走进莲洲乡溶溪村口,清凉的微风扑面而来,从该村荷和文化广场放眼望去,碧绿的荷叶层层起伏,粉色的荷花掩映其中,千姿百态,楚楚动人。溶溪湖中,一座九曲桥和观月亭格外引人注目……湖光山色、亭台水榭,溶溪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我们村除了种植50亩荷花,供游客欣赏采摘外,还流转了100亩土地给致富能人周晖等3个小伙子,发展大棚果蔬采摘园。现在正是西瓜采摘、荷花盛开的季节,一到节假日,到我们村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溶溪村党支部书记颜小平自豪地说。

为保障贫困户住房,该村还着力打造了“交钥匙工程”——“溶溪安居家园”,安置了“无力建房、无地建房、无钱建房”的特困户、五保户12户27人,让他们圆了“新家”梦。

近年来,该县在新农村建设中,重点围绕科技富民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安居工程和洁净生态,倾力打造“美丽江西”永新样板。

“十里产业”带民富

“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这两句民谣生动形象地描述了1928年6月间,红4军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打的一次大胜仗——龙源口大捷。

龙源口镇是著名的“龙源口大捷”和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乡党支部所在地。近年来,该镇按照“全域规划、带状推进、核心旅游、产业主导、主题丰富”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着力打造十里脱贫产业带,让村民实现“推窗见美、开门见富”的生活。

龙源口镇“十里脱贫产业”带包括十里产业脱贫观光带、十里红军大捷体验带、十里生态观光带、十里民俗风情带、十里龙源河漂流带“五个十里带”,覆盖四教、秋溪、龙源口三个贫困村6500人。产业带结合全县六大富民产业,推进实施“四个千万工程”,大力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好的绿色蔬菜、高产油茶、花卉苗木、果业种植、菌草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目前该镇初步形成了菌草种植、油茶种植、花卉苗木、黄桃种植、肉牛养殖、荷花套养六大脱贫产业格局。

该镇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建设龙源口景区,完成龙源口村、秋溪村两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建设,结合“十里脱贫”产业带,逐步形成龙源口镇独具风格魅力、功能设施齐备、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景区,实现龙源口镇旅游产业从本地旅游为主向周边旅游与县外旅游并重的转变,推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安居乐业话脱贫

九陇山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第二个军事根据地,在井冈山军民反“会剿”斗争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今的九陇村生态人文资源丰富,“红绿古”交相辉映。

在三湾乡九陇村练家组危旧土坯房改造示范点,一栋栋修缮一新的房屋一头连着安居,一头连着乐业。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丝瓜络既是中药材,又是新型环保材料。”三湾乡党委书记邢镭介绍,丝瓜络经过加工制作,可以做成有机布鞋、儿童枕芯、高级浴具等100余种生活用品,甚至制作面膜,村民们正是看中了丝瓜络广阔的市场前景,才大力发展这项产业。

在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中,三湾乡把丝瓜络定为九陇村的脱贫主打产业,并与抚州市东乡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基地,投入产业资金20万元,采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乡贫困户加入丝瓜种植。据悉,目前基地依托永新县九陇山丝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完成种植85亩,搭好竹棚40亩,育秧育苗100亩,亩均收益预计5000元左右,带动32户人参与丝瓜种植管理,其中贫困户12户,人均可增收约3500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创新探索“443”工作方法,紧扣“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转,党员干部围绕贫困群众转、扶贫举措围绕产业发展转,工作机制围绕巩固成效转”,明确作战方针;分片区设立东、西、南、北“四大战区”,构建作战体系;组建综合协调、帮扶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管理、督查巡查“三大机构”,保障作战能力,走出了一条力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90年风雨兼程,铿锵步伐。历史镌刻在永新人民骨血里的红色基因为他们提供了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浸润着三湾改编精神的永新人民始终走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前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周智玮、颜小明、井冈山报记者罗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