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重点项目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新干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科学安排施工,严格技术规范,完善配套设施,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刘国儿)赣江新干航电枢纽、风电项目、昌吉赣高铁新干段进展顺利,东乡———昌傅高速公路新干北收费站正式开通,赣酒酒业、百诺箱包等竣工投产企业生产红火……今年以来,新干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科学安排施工,严格技术规范,完善配套设施,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该县完成生产总值54.7亿元,占计划的43.6%,同比增长9.6%;财政总收入完成9.24亿元,占计划的59.4%,同比增长11.5%;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25亿元,占计划的52.8%,同比增长13.9%。

该县科学谋划项目,积极策应国家深化改革动向,抓住原中央苏区对口支援、省“四个一”脱贫攻坚、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等政策机遇,精心梳理出55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由县领导领衔挂帅,全程跟踪督导实施。同时,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大力争取上级债务转贷资金,推进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PPP)项目,加强与银行机构合作,争取更多周期长、成本低、安全可靠的社会资本;主动立项争资,抓好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对接,抓紧谋划新干二桥、汽车市场、副食品水果批发市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城区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第三人民医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力争年内争取上级各类资金突破12亿元。该县还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规范项目建设,严格资金使用和监管,强化项目稽查,确保发挥最大效益。截至6月底,该县55个重点产业及重点项目中,24个达到了进度目标,21个基本达到进度目标,进度目标达到率81.8%。

精准定位,招大引强,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并“生根发芽”,增强发展后劲。该县按照“抓大放小,有进有退”的思路抓企业落户,一方面着力引进工艺先进、科技含量比较高、规模比较大、市场份额有话语权的企业,培育产业龙头,完善关联配套,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在引进高品质项目的同时,对工艺落后、污染大、个头小、不负责任的企业逐步退出,实现“腾笼换鸟”。该县围绕箱包皮具、机械机电、灯饰照明产业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和产业招商方向。同时,结合产业规划,出台统一的招商手册,明确招商的重点项目,规范各项优惠政策,搞好招商培训,不断提升招商水平。今年上半年,该县累计派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131批次,增长111.3%,其中县主要领导外出101批次,重点洽谈推进了天宇化工三期、一帆生物农药原药生产、虎门智能制造返乡创业园、广东领航LED灯具系列产品、广东迪司利光电LED封装项目、广东永创鑫电子柔性线路板项目、博派箱包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县共引进内资2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500万美元,同比增长4.7%;外贸出口实现2.7亿元,同比增长170.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