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清贫律己的状元罗伦
2017-08-04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伦(1431-1478年)字彝正,号一峰,江西永丰瑶田水心村人,祖籍湖西村,生于明宣德辛亥(1431年)正月十一日酉时。

罗伦出身贫寒,却年少老成,幼有风骨,聪颖过人。八岁时,祖父永仁公教他发蒙读书,凡训童书籍无不涉及,辄能过目不忘,当场背诵,祖父深感神奇,于是十二岁受学于邓表臣,且昼夜不辍。祖母忧其幼弱,晚间唤其早睡,而其待祖母睡下,又开灯夜读。野外放牛,上山砍柴,也手不释卷,立志圣贤之学。

由于家里贫穷,15岁辍学于家,18岁在乡里设私馆以教学为生,后来他得到一次举荐补员到吉郡深造的机会,但终因经济上难以维持而未成行。20岁时母亲去世,罗伦居丧三年,哀伤守孝,期间一直粗衣劣食,生活十分困难,迫于生计,只得到梁家教书五年,他一生提倡节俭,后来做了官,也以粗茶淡饭、布衣蔽寒为本、拒绝豪华。

罗伦28岁,考中举人。成化二年终于得到机会参加殿试,御策以治道之纲目为问(殿试皇帝:明宪宗朱见深,殿试命题:问治道纲目)。罗伦答以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之伦,是为治之大纲;礼乐、刑政、制度、文为之具,是为治之万目。而心又为正大纲举万目之根本,学又为正其心,而为正大纲举万目之根本。

他提出:“居天下之大位(君主),以致天下之大治,致天下之大治,必正天下之大本,正天下之大本,必务天下之大学。”又言:“尧舜禹汤文武之位,天下之大位也;尧舜禹汤文武之治,天下之大治也;尧舜禹汤文武之心,天下之大本也;尧舜禹汤文武之学,天下之大学也。有其学然后能正其心,有其心然后能致其治,有其治然后能保其位。治也者,帝王保位之良图;心也者,帝王出治之大本;学也者,又帝王正心之要道也。”

所谓大学之道,也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强调,平天下治国齐家之要,在于修身;修身之要,在于正心诚意;正心诚意之要,在于致知格物。罗伦对策中的这一整套立论,不折不扣,来自宋代程朱理学的理论说教,但罗伦在具体的论述中,却敢于直斥时弊,洋洋洒洒万言对百姓的疾苦、吏治的腐败进行了比较深刻的揭露,使得他的金殿对策,一时名震京师。

罗伦成化二年(1466)中状元,随即被授予翰林院修撰官职。任职三个月后,宪宗皇帝要诏复内阁大学士李贤为要官。而当时李贤父亡不久,正奔丧,按规定必须守孝三年,满朝官员没有一个敢提出异议,而唯有只当了三个月官的罗伦敢劝谏,皇帝不允,罗伦又上《扶植纲常疏》弹劾李贤,气得皇帝大怒。

罗伦接着道:“朝廷建制订法律,而陛下却不带头执行,如果群臣效仿,又怎么要求老百姓遵守呢?”他还历陈古今兴衰之是非,慷慨千言,皇帝觉得言词有理,迫于情理只好将其贬谪为泉州市舶副提举。罗伦胸怀坦荡,浩然而往。不久李贤死,第二年大学士商辂进言,罗伦得复原职,改南京任职,仅做了两年官,由此进一步认识到了官场的险恶与腐败,决意不再做官。于1468年二月封章辞病,上不允,稽二年章凡两上方得允,回归故里,结束了短短的数年仕宦生涯。

罗伦被贬谪福建泉州市舶司副提举,时间虽不足两年,但为泉州地方做了一件大好事,就是反对当时将福建市舶司从泉州迁往福州。当时朝贡事宜除有市舶市主管,同时由市舶太监办理,因市舶太监驻于福州,而市舶司设在泉州,于是有迁司之争。

成化二年,巡按御使朱贤提出迁移舶司的建议,加上税监高寀等人的操纵,朝廷准备将福建市舶司迁往福建的柏衙。时任福建市舶司副提举的罗伦据理上疏反对。

罗伦云:“衙门设立自有其地,迁移亦有其数,盖以柏衙僻陋,非可设之地;岁数未穷,非可迁之时。”“遂寝其事”。虽然明代泉州港的海外交通贸易已开始走下坡路,但福建市舶司设在泉州,对繁荣泉州港的海外交通贸易,乃至推动泉州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罗伦在泉州任职期间为民造福,赢得泉州各界的广泛钦敬与爱戴。

“明嘉靖八年,巡按御使聂豹、提学副使郭持平、知府顾可久、通判李文、推官徐炤改净直观地建一峰书院,祀市舶司提举罗伦。”因书院近旁有石若梅花,所以一峰书院又称梅石书院,其址在今泉州一中,至今泉州人仍称一峰书院遗址为“一峰书院”。

罗伦28岁中举人,35岁考中状元,一时名震天下,衣锦还乡,好不风光。乡里名人绅士前来拜访的络绎不绝,他都一概闭门不见,却先去拜见他的恩师邓表臣。在寒风凛冽的下雪天,罗伦和书童一道带着礼品来到邓先生家门口,不巧,邓先生正在午睡。邓先生家人要去叫醒,罗伦连忙阻止,便在雪中肃立恭候,飞雪落满全身厚厚的一层雪花。此时,新科状元拜师的举动惊动许多村人,大家看见罗伦伫立在雪中都赞叹不已。一个秀才用树枝当笔在雪地上写下了“门外状元双立雪”一行大字。邓先生醒来得知罗伦状元在门外恭候自己,便出门去迎接,见雪地上一行大字,便高声应对“庭前丹桂永传芳”,然后携着罗伦手,笑呵呵地进屋去。此后,罗伦雪中拜师的故事,便成了乡里的美谈。

罗伦为人刚正,一生清己利人。上京赴考期间,主仆二人经过一家门前,仆人暗中拾到一只金镯而未告知主人,行走了五天后,罗伦偶然忧虑路费不够,仆人兴奋地告诉罗伦拾到金镯一事,罗伦听了非常生气,马上要返回原地送还失主。

仆人说,这样往返会延误考期。

罗伦说:“这金镯必定是人家婢女或仆人不小心失落,如果被他主人逼问拷打致死,是谁的罪过呢?我宁愿不参加这场会试,也不能让人因失镯而死。”

于是主仆两人返回原处。果然是那家婢女因泼洗面水不小心失落在地,主母怀疑婢女私藏,婢女深受委屈,几次想要寻死。主母丈夫又怀疑其妻私下送人,追根究底,痛加责骂,其妻被冤枉,忿忿不平,想要上吊自尽。幸亏罗伦赶到送还金镯,才保全了两条人命。那家主人重金感谢,罗伦拒受赶路,好心人终得好报,罗伦赶到参加了朝考,果然得中状元。

罗伦一生清贫刚直,家中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却乐于留客吃饭。知县张瑄非常欣赏他的勤奋好学,怜悯他的处境,要接济他粮食粟米,解决他的温饱问题,可他却婉言谢绝。有一次高州太守见他衣服单薄,送给他一件丝料袍衣,不久他在回家路上遇见一个饥民冻饿于路旁,他马上解衣脱覆。

罗伦的一生,视名利富贵淡如水,为人宽怀律己,凡道义所在毅然而为,他一身正气,不畏权贵,敢于直言,官民称他“清贫直官状元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