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打姜糖
2017-08-04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拉姜糖      

井冈山和遂川交界的地方,住着来自福建等地的客家人。

因为他们常年生活在山高天寒地带,远离人群聚集地,因此他们的饮食习惯喜辛辣。

除了辣椒,他们做菜的佐料还有葱姜蒜等,一来增加菜品的味道,二来可以除去积聚在体内的湿气。

就是招待客人,他们也喜欢用辛辣一类的吃食。

“姜糖”,就是这里的人们招待客人的一种客家特有的小吃。

姜糖的制作原材料有生姜、辣椒、红糖、饴糖或麦芽糖、糯米粉等。制作过程也比较简单,生姜要选长得时间长一些的老姜,去皮洗干净后,剁成姜末,与辣椒同时熬水,滤除渣后取水备用,然后将红糖、饴糖或麦芽糖放入锅里熬成糊状,熬制的火候以可以拔丝为好,熬过了或熬制的时间不够,都无法做成姜糖块。随后将炒熟了的糯米粉和姜糖水一并倒入糖锅,反复搅拌和匀。

趁着热气,赶紧将均匀混合在一起的姜糖出锅,并使劲摔打出韧劲后,再将姜糖团挂到门柱的铁钩上拉长、绕圈、再拉长、再绕圈,这样反复拉扯冷却到只有余温时,顺势丢在一旁的簸箕里或案板上,用一节光滑圆溜的竹筒来回碾压,一边碾压一边不停地撒些熟糯米粉,以免姜糖和竹筒粘连。最后碾压成一厘米厚的姜糖饼,迅速用菜刀分成三五厘米宽的长条,再切成正方形的小条状,姜糖就算做成了。

这样做好的姜糖用器皿装好封存,要吃的时候随时拿出,既方便又开胃。山里的人外出打柴、干农活或是农闲、感冒了,取出几块,就着开水吃,或干嚼几口,感冒和倦怠立刻消除,人的精神劲马上可以恢复。

只是如今愿做姜糖的人少之又少了,他们大多嫌工序太多太麻烦,都愿意到超市里去购买,买来的姜糖外表虽好看,但口味和感觉远不及我们小时候吃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