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引
在这个繁华而喧嚣的年代,我一直为喜欢上文学而感到庆幸。

     

简小娟,安福县公务员。江西省诗词学会及杂文学会会员,发表诗词散文若干。      

东晋文学家、大诗人陶渊明曾在《五柳先生传》一文中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可见,会意是开启深度阅读的心灵密码,是缔结书香情缘的精神纽带。

在这个繁华而喧嚣的年代,我一直为喜欢上文学而感到庆幸。虽然出身不是书香名门,但有酷爱看书的父亲给我年少的阅读土壤;虽然学生时代没有专修文学,但能于生活的空隙里向文学安放自我;虽然家无万卷藏书,但有薄资能悦吾所悦,心灵不芜。回首那些书香相伴的岁月,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与遇见的人一样,有的经过了,就淡忘了,而有的却因为会意,总在内心深处供养着潜藏的思绪,荡漾起记忆的微风。

和大多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女子一样,我也曾是追随着琼瑶、三毛、汪国真、林清玄等作家,渐渐浸染了最初的书香。尤其是在四年的中专生涯中,在那座不大也不小的校园里,有一位美丽的女同学曾经深深地陪伴并影响着我青春的阅读旅程。她叫“老冷”,我的下铺,因为长得漂亮而不善言辞,大家也叫她冷美人。直到有一次她突然递给我一本老旧的《红楼梦》,对我说:“读那些心灵鸡汤,不如多读名著!”我才知道,老冷其实就像那缕书香一样,温暖而知性,一点也不冷。

读完《红楼梦》第一遍,基本是对文学巨著的崇拜情结使然,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让我初次感到阅读的寂寞和艰辛。老冷说,那你就接着读。那时的她已经读完了《巴黎圣母院》《飘》《悲惨世界》和《唐吉诃德》,正在读《邱吉尔》。果然,读第二遍的时候,我的情绪就滋润起来。除去之前宝黛爱情悲剧先入为主的阅读影响,我对贯穿和折射书中人物和事件的诗词、对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将这些哲言妙句小心抄录成集,尽情玩味。只是多年后,经历了世事沧桑,才真正与作品会意,才蓦然读懂那用生命和血泪凝成的一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我跟着老冷读完她读过的那些名著后,也就到了毕业分手的季节。我捧着她送给我的《简爱》,懂得她于茫茫书海中独挑这一本的深意。想着她书香一样缭绕在我异乡求学的青春岁月里,竟有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无处话凄凉的情境。似乎冥冥中早有命应,十年后,老冷恁是将那冷艳孤芳留在人间,独自去了永远的远方。而我依然在苍茫的人生里,与世事痴缠,与书香作伴。

渐渐地,读书不再只是为求知的满足,更多的是为了精神的慰藉和自我的安放。事实是,喜欢阅读的人常常都有着善感而脆弱的灵魂,而这样的灵魂恰恰需要好的作品来呵护和引领。所有有意无意读过的书都是一种缘份,都是对自我的一种供养和超度,故而有了勇敢执笔诗词的今日之我。

诗词之大家之中,最喜东坡。许是诗词通灵,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至今是我最喜欢的传记,文中可谓妙笔生花,娓娓详实,道尽东坡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位襟怀苍生,而生活寄于风雨,岁月失于道途,命运困于党争的伟大文豪,一生之中,却始终不失豁达,不灭纯真,以万千诗词为杖为旗,以月下漫步者的悠然身影,令世间长存亲切而敬佩的微笑。

机缘巧合,世事轮回,当我再一次痴狂地迷恋上《平凡的世界》,正是我去往乡村工作的前夕。我再次感受到踏上陌路红尘的憧憬和驿动。只是内心没有慌张和迟疑,只有宁静和从容。我知道,这不是世事和光阴改变了心情,而是文学浸润和温暖了世界。

但凡心有文学梦想的人,心中莫不有陶然东篱,把酒祝东风邀明月的诗意场景,我也一样。可是,当我走进贫困的村庄,看到破败的庙宇、危旧的土屋、枯萎的池塘,以及困顿的人群,那个平凡的世界瞬间就真实而立体起来。透过一条路、一滴水、一块砖,我也看到无数个孙少平都在焦灼着、努力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比我更深刻地懂得“人的生命力正是在这样的煎熬中才强大起来的!”。

这一切刷新了我对诗意的理解和对文学的坚持,我以此拥有更加湛蓝的自我和天空;也以此与书香里的故人欣然会意:不思量,自难忘,人间有味是清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