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转观念 永丰走出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新路(2)
该中心下设经济类、民事类和行政类3个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室,免费调解矛盾纠纷,搭建了一个规范、有序、权威的矛盾纠纷化解大平台,确保重大信访矛盾纠纷不出......

建立权责明晰的多重保障机制

为了建立权责明晰的多重保障机制,该县从组织领导、工作激励和责任落实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着力打好矛盾纠纷调处“组合拳”。突出党委领导核心,强化协同运转,在县乡两级建立以“日分析、周研判、月调度”为主要形式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快速调处通道,发挥应急联动优势,对重大矛盾纠纷或突发性群体事件进行研判调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同时,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精心挑选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到县联化中心跟班学习,在矛盾调处一线锻炼培养。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进行评先评优,并纳入干部人才库动态管理,优先提拔重用。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矛盾化解工作进行督查。

探索情理法融合的多维调解路径

永丰县联合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的工作理念,将“情、理、法”有机结合,综合施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该中心受理各类突出矛盾纠纷560余件,涉及人员1900余人,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非正常访年均下降24.7%,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中坚力量。

为探索情理法融合的多维调解路径,联合化解中心巧打“乡情牌”,完善规范人民调解及“村聘民选”工作机制,通过德高望重、社会威望高、群众认可的调解员和乡贤人士,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充分运用人情、亲情、社情舒缓双方紧张氛围。推行人民调解简易程序,就地登记,就地履行。调解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说掏心窝话,随调随记、即解即结,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和信服,赢得了调解工作主动权,筑牢了农村维稳第一道防线,从而打消了群众缠访闹访的念头,让群众变“信访”为“信法”。

记者胡静/文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