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示威冲突致死9人
来源: 人民网 2017-08-01 09:4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投票比原定时间延长1小时结束。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率先投下第一票,号召全国民众积极参与投票。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投票比原定时间延长1小时结束。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率先投下第一票,号召全国民众积极参与投票。

不过,当天多座城市街头爆发示威冲突,至少9人死亡。出于安全考虑,多家外国航空运营商暂停往返委内瑞拉的国际航线。

【延长投票】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投票从当天早晨6时开始。委官员表示,由于排队投票人数太多,原定18时结束的投票延长1小时,至19时结束。

分析人士表示,就这次制宪大会选举而言,投票率的高低至关重要。预计可能有超过1900万民众在全国1.4万余个投票站选出545名制宪大会成员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员则在8月1日选举产生。

据法新社报道,选民可分别按照所属地区、所属行业或群体进行投票。在537名制宪大会成员中,364名将以地区为单位选举产生,173名将从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退休者、残疾人等人群中选举产生。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月30日早晨在首都加拉加斯西部一处投票站投票,表示他是“全国第一个投票者”。马杜罗的妻子西莉亚·弗洛雷斯一同前往投票站,她也是此次制宪大会的候选人之一。

不过,马杜罗投票时遭遇了一些技术故障。当他掏出身份证接受扫描时,系统一开始未能有效识别,屏幕上闪过一句话,“此人不存在或身份证已注销”。电视画面捕捉到这一幕,很快传遍委内瑞拉社交媒体。

马杜罗号召全国民众都参加投票,强调“没有任何人能阻止委内瑞拉人民行使投票的权利”。

【示威冲突】

连日来,委内瑞拉反对派呼吁抵制制宪大会、举行抗议示威,全国局势持续紧张。7月29日夜间至30日白天,首都加拉加斯、第二大城市马拉开波、塔奇拉州、梅里达州等多地爆发示威冲突,至少9人死亡。

法新社援引委内瑞拉检察官的话报道,玻利瓦尔州玻利瓦尔城一名39岁的律师7月29日夜间在家中遭枪击身亡,他是此次制宪大会候选人之一,遇袭原因不明。

在塔奇拉州,两名分别为13岁和17岁的少年遭枪击身亡,另有一名士兵遭枪杀;在苏克雷州库马纳,一名30岁的反对党地区领袖死于冲突;在梅里达州,两名示威者身亡。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已有大约120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但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通过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尽管马杜罗7月27日颁布总统令,禁止7月28日至8月1日期间举行集会、游行活动,违反者可能被处以最高10年有期徒刑,但是全国多地仍爆发示威冲突。  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运营商暂停了往返委内瑞拉的国际航线。

美国7月26日宣布对13名委内瑞拉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可能就制宪大会选举实施进一步制裁。(杨舒怡)

(原标题: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示威冲突致死9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