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早稻香 抢收忙
2017-08-01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江婷/文、郑白莉/图

风起浪,稻苍茫,又是一年早稻香。时下,我市部分地区的水稻正开镰收割。广袤无垠的稻海金浪翻卷,各种收割机械轰鸣震耳,阵阵清新稻香融合了农人的欢歌笑语,传递出庐陵大地丰收的喜悦。

在吉安,水稻种植一年分两季,从清明前的播种到入伏时的收获为早稻,收获早稻时,同时插秧二季水稻,金秋十月时收获为晚稻。早、晚稻交叉时间在七月中旬,俗名"双抢",历时半月,那是一段让农人愉悦的时刻,也是一年中最让人苦累的劳作日子。

收割时节,男人是主要劳力,更显劳累。晨曦微露,荷锄打田埂而过,赤脚穿行于水稻田中,赶着牛犁田、耙田,那是一种技术活,世代相传,用这技术固守着家乡的泥土。割稻子是最为苦累的活,一把薄如弯月的镰刀在田间歌唱,弯腰、站立,整个上午或下午都在重复着这枯躁无味的动作;头顶烈日炎炎,脚下的泥田泛起热浪,赤膊的上身被晒成粗糙黝黑,连蚊子都不愿叮咬。从阳光微露到星星挂满天穹,一直在田间劳作,只有吃饭时得以休息片刻;山间的清泉和田园里的瓜果,则是收割时最好的奖赏了。

田间地头,人们拉开架势,甩开膀子,在如火的骄阳下挥汗如雨,男女老少在金色的稻浪里收获着丰收的果实,打谷机的轰鸣声回荡在田野,哼唱着美好的希望之歌……广袤的大地一片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