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四德”选人才“三合”“四重”护清风 永丰考察管理干部延伸至“八小时”外
“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机制后,有效破解了考察干部信息不全面、不精准、不一致的问题,防止了考察的失准、失真、失察,进一步突出德才兼备、以德......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实习生邓宇轩)“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机制后,有效破解了考察干部信息不全面、不精准、不一致的问题,防止了考察的失准、失真、失察,进一步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有力维护了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全县提拔重用干部36人,另有2人就是因为“四德”考察不过关被暂缓提拔。”7月27日,记者在永丰县采访时,该县县委组织部干部办主任谢飞介绍。

谢飞所说的干部“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机制,正是该县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方法,切实考准考实干部,做到立体精准识人,科学选人用人所进行的大胆探索。同时,将干部“八小时以外”考察管理成果充分运用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促使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这是该县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于今年5月推行的一项具体举措。

“延伸考察管理丰富了干部考察监督管理工作的内涵,契合了当前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精神,也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实践、新探索。”永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文云说,延伸考察机制推行后,干部考察管理的视野拓展延伸到了“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等“三圈”,考察内容在注重工作能力、业绩考察的同时,更加突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四德”的考察,并通过正反双向测评、实地走访调查、多维综合印证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真实情况。

不仅在干部的提拔考察上,在干部的日常管理上,永丰县也将干部“八小时以外”考察监督的结果作为教育、培养、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做到了与日常教育管理、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三个“相结合”,进一步树立了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四重”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形成了从严从紧的管理新常态,推动了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新提拔的共青团县委书记陈香香是永丰县出台“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机制后,第一批被提拔重用的干部。采访中,她坦言在接到家访电话后,她既紧张又好奇,因为这种考察方式她从未遇到过。但好在陈香香平时较注意自律自省,才顺利通过考察,不负组织信任。

“这种形式的考察,考准考实了干部‘德’纪,提高干部考核考察工作质量,同时,也倒逼了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以外’更加自觉净化‘三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有利于干部的成长,更利于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陈香香感慨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