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羊狮慕考
2017-07-28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阴阳门

     

石笋峰

     

日月峰      

羊狮慕位于武功山的东北段。主峰海拔1764米,距安福县城70公里。

羊狮慕旧时称“古月山”。明代安福举人吴云,在《古月山考》中载:“武功之东有明月山,西有古月山,皆有石能为月之光”,所以称之“明月山”。唐代诗僧齐己诗云:“山称明月好,月照遍山明。欲上诸峰去,无妨夜半行”。就是说,明月山有石,夜光如月,既便晚上登山寻游,也可通途无阻。

清乾隆十四年(1749)九月,李中岳、李希仁、李希颜《重修明月左边殿宇朝房记》载:明月山本安福官山,第正殿上漕溪人等安奉许祖师、张祖师神像二尊,其左边殿宇朝房系十五都上田、后迁月角李德仁公之裔孙大行校公所建也。自昌公兄弟由上田以来,中间月角子孙因漕溪与明月相近,遂拨此房屋以为漕溪子姓每岁朝谒安寓之所……

意思是说,明月山本来就是安福管辖的山,山上庙宇正殿上供奉的是许逊、张道陵二位祖师。其左边殿宇供善男信女前来拜谒安宿的朝房,系十五都(安福泰山乡域内)上田、后迁居月角(现在安福泰山的月家)李德仁的后裔大行校公所建。自从昌公兄弟由安福十五都上田迁居萍乡漕溪以来,月角山的子孙因漕溪与明月比较近,遂将此朝房拨给萍乡漕溪李姓子孙,作为每年来朝谒的安身之所。

从地理位置上看,这殿宇就是现在羊狮慕景区的沈家大院报仙坛。

1933年《萍东曹溪沈氏族谱》载宜春县令沈勋发《游羊狮幕记》:羊狮幕全境皆山也,峰峦叠翠,犹如天花乱坠,古木葱郁类多。直逼云霄,奇形怪状,出乎自然,因景优而命名也。

1954年出版的军用地形图标明为“羊狮幕”。

1995年版《安福县志》载:杨思墓位于泰山、章庄二乡交界处,东接明月山,南至文家社边村,西连发云界,北与萍乡市交界,面积约8平方公里,东西走向。杨思墓有座山似羊,相传古时有一风水先生杨氏,一生欲求与己姓同音的地形为葬身之地,他走南闯北,终于在此发现“羊形穴”,为不让他人占据,杨氏搭棚守穴,后葬于此,故名“杨思墓”。

2013年12月,江西省主管旅游的副省长朱虹来到羊狮慕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古代和现代、安福与萍乡各自的名称融合一起,决定命名为“羊狮慕”,从此,有了统一的名称———羊狮慕。

羊狮慕地质遗迹丰富多样,在华东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裸露完整的地层天然断面、罕见的花岗核杂岩构造和花岗岩峰林地貌、风化剥蚀地貌、流水地貌等叠加而成的复合地貌景观。地质遗迹的另一特色是在这片得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的山林中,荟萃千姿百态的奇岩。每一处岩石都是鬼斧神工、谐趣天成,组合成一幅妙趣横生的怪石百态图,每一块石头都能让人产生联想,每一块石头都有一个久远的掌故。羊狮慕花岗石林可与黄山媲美,有“小黄山”之称,其中穿云石笋从深谷拔地而起直插云霄,高达190米,实为世间绝景。

羊狮慕日照较短,雨量充沛,雾多风大,无霜期长。空气湿度大(常年湿度约为80%),云多雾重,常常是山下天晴气暖,山上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在云雾的遮蔽下,日照减少,但是弱光、漫射光多。每年7~9月日照时数最多,分别平均为90.8、117.8、197.5小时,3个月总日照时数为406.1小时,约为附近城区日照时数的65%。

羊狮慕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山水奇特,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在12℃~15℃左右,随海拔高低而变化。年平均降水量为1800~2000mm。适应各种动植物生长,素有“天然动物园”、“植物王国”之美称。境内山间幽芳,四季不败,茂林修竹,云腾雾卷,雾凝为雨,阴翳出泉,山涧谷壑泉声不断,景区内绿色葱茏,空气清新,山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70000多个,为国家标准的35倍,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天然氧吧。气候之凉爽近似于黄山。

羊狮慕景区是同纬度地区多雨的山区,降水主要集中在3~6月,约占全年的55%~60%。隆冬季节受西伯利亚高压气流影响,气温显著下降,零下10℃的天气约有20天,0~10℃的结冰期约有40天,积雪期短约10天,长约20天。

“千匹飞瀑映彩虹,万亩草甸披绿毯”。

悬挂于金牌山飞泉谷沟壑间的瀑布像匹匹白练,映衬着遍山的醉人绿意,使羊狮慕千姿百态,与千岩竞秀的峰林地貌相得益彰。

以主峰羊狮慕为中枢,其山脉由西北向东北延伸,它是武功山山脉南北水系的分水岭重要一段,是赣江的支流袁水、泸水河发源地之一。源于羊狮慕的七都水、泰山水向东过安福,在吉安汇入赣江。

本地带的地带性植被是常绿阔叶林,其外貌呈浓绿茂密的景象,其结构复杂,可分为三层,乔木及灌木、草木层,林中以喜阴湿的草本蕨类为主,也有藤本和附生植物。

海拔700~800米以下的丘陵山地,马尾松随处可见,还有林下灌木,为檵木、映山红、乌饭树等,此外,杉木林、毛竹分布于山谷,也有零星小片的间杂在常绿阔叶林中间。山脊上多为黄山松和落叶丛、常绿杜鹃灌丛和山顶草甸等。

在海拔800~1000米以上山地,分布着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珍稀木本植物在羊狮慕已发现20多种、江西省重点保护植物约70余种。主要为红豆杉、银杏、樟树、鹅掌楸、金毛狗、黄皮树、厚朴、香枫、云锦杜鹃、猴头杜鹃、粗榧、香果树、黄山松(台湾松)等。尤其黄山松,从明月山玉皇殿、中引塘、雪竹坳,直到羊角尖分布达10余华里,面积约有11000亩,其面积之大,生长之好,林相之齐可谓全国仅有。此外,羊狮慕还有特有的珍稀树种———安福槭、武功冬青、全缘叶红山茶。

羊狮慕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哺乳动物主要有黑麂、獐、小灵猫、大灵猫、松鼠、豺、狐狸、水鹿、野猪、豪猪、野兔、山羊、山牛、云豹、金钱豹、苏门羚、短尾猴、猕猴等。

鸟类主要有环颈角雉、黄腹角雉、白鹇、草鸮、红角鸮、竹鸡、斑鸠、鹞鹰、画眉、啄木鸟、山鹡鸰。伯劳、杜鹃、黄鹂、白头鹎(白头翁)、寿带鸟、相思鸟等;两栖动物主要有蝾螈、鹰嘴龟、大鲵、棘腹蛙、棘胸蛙、树蛙、虎纹蛙等;爬行动物主要有眼镜蛇、竹叶青、金环蛇、银环蛇、乌梢蛇、菜花蛇、蕲蛇、五步蛇等。

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麂、云豹、金钱豹、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大鲵(娃娃鱼)、虎纹蛙、猕猴、短尾猴、水鹿、大灵猫、小灵猫、獐、白鹇等近30种;列入江西省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有80余种。

“还闻丹灶火,犹是赤乌年”。据明代县人张程纂《武功山志》载,三国葛玄,晋朝葛洪,魏朝华存、许逊,宋代葛长庚(白玉蟾)等高真祖师,曾入武功山及明月山炼丹修炼,修炼之余经常到羊狮慕采药。

行思(?~740)俗姓刘,安福潭州人。行思早年在武功山从事佛教活动,晚年卓锡青原山,为禅宗七祖。萍乡杨歧、袁州沩仰宗与其有渊源。唐代,真一佛徒创开月山寺,高僧辈出。

风光如画,梵呗如歌,宋、明两代,县内不少经馆设于庙宇之中。经馆书院设于寺庙,环境肃静优美,有利于静心攻读。入明以后,安福理学与禅学更加交流。邹守益、刘邦采、王时槐、刘阳、刘元卿、周嘉谟等安福大儒,经常聚讲于武功山、明月山(羊狮慕)庵寺,广交名僧高道,共研禅理心学。明代县人宁夏巡抚王振奇少时曾读书于羊狮慕山下的月山寺。

时至2013年,羊狮慕终于迎来春天。如今,经过三年的整体开发,悬崖栈道、环山脊游步道已全面建成。游客只需环游步栈道一圈,峰峦叠翠的美景尽收眼底,从山下到山上只需十多分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