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回望井冈山》出版
在中华民族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力前行的关键时刻,回望井冈山的历史,提醒人们不忘初心,践行初心,这是这部著作的时代意义......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连接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建立全新社会制度的理想和他们的初心:第一个中国农村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土地法,第一套人民军队建设原则、纪律和游击战口诀,等等。在一个不大的区域,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人民军队建设,开始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一部站在新的时代节点回望井冈山的力作《不忘初心:回望井冈山》近期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井冈山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在井冈山的伟大实践,无论是建立红色政权、土地改革,还是打造一支人民军队,初心都是围绕人民利益。《不忘初心:回望井冈山》以深厚的精神开掘、宏阔的视野、全新的构架,站在时代的高度,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形成的道路、理论、制度和精神四个方面,深刻揭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探索和成功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初心的一次伟大实践”这一主题,给读者以深刻启迪。

本书作者生长于井冈山脚下,是一名历史文化学者。他曾上百次登上井冈山,从地方文化和党史军史的角度细致考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脉络,以生动的历史细节和深入的文化思考,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真实存在。全书写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但没有局限于井冈山,而是以全新的视野,围绕“初心”这一主题,空间上跳出井冈山,时间上延伸至当下,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实践初心的史实,一直到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给予特别关注和扶持,出台了不少关于振兴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文件,用精准扶贫方式,助推这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等等,使这部历史题材的著作充满了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中华民族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力前行的关键时刻,回望井冈山的历史,提醒人们不忘初心,践行初心,这是这部著作的时代意义和醒目亮点。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所主任、首席专家、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导郭志刚在为该书写的《序》中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会没有自己的历史,不能没有自己的历史,不能割裂或空缺自己的历史。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是中国革命史中极为重要的一段,也是极为苦难、极为辉煌的一段,更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一段。今天,在中华民族走到一个新的时代节点时,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井冈山,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倾听井冈山的历史回声,是很有意义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