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的历史厚度和时代高度
中国的山很多,但没有哪一座山像井冈山那样,同一个执政党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原标题:一座山的历史厚度和时代高度——简评《不忘初心:回望井冈山》

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江西高校出版社近日推出一部新书:《不忘初心:回望井冈山》。

中国的山很多,但没有哪一座山像井冈山那样,同一个执政党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当年参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红军、八路军、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委员长命名它为“天下第一山”,毫不为过。对于这样一座彪炳史册的山,新中国成立后,研究、宣传它的书籍很多。现在写井冈山斗争这段历史,能不能有所创新,怎样写才有新意,这部书能让现在的人们得到什么启示?

 一,结构布局创新。全书分四篇:“道路”、“理论”、“制度”、“精神”。这样的结构,不仅清晰地反映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脉络,并全面、完整地阐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主要历史成果和深远意义。全书写井冈山,但没有局限于井冈山,而是以全新的视野,空间上跳出井冈山,时间上延伸至当下,选用了大量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沿着井冈山时期开辟的道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的史实,将井冈山的革命实践成果一直延续到当下。这些宝贵的历史成果和经验,现在成为我们这个国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基石和源头,证明井冈山对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中国历史产生的深远影响。

 二,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井冈山根据地创建已经九十年了,今天来写一部关于井冈山斗争的书,仅仅是把过去写过若干遍的历史再重写一次,还是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度发掘、提炼新的主题,给当下以新的启示?这部书的书名给人以清晰的回答。“不忘初心”这个主题,在井冈山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在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道路阔步迈进之际,有着非同一般的时代意义。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是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理想和初心的一次伟大成功的实践。井冈山斗争时期,无论是建立红色政权、开展土地改革,还是打造一支人民军队,初心都是围绕人民利益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这段苦难辉煌的历史提醒着人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忘记中国革命的历史,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反复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书始终贯穿“不忘初心”这一主题,让人们在重温井冈山斗争时期这段历史时,感到一种震撼。

 三,“让历史鲜活起来”,也是这本书的一个创新亮点。写历史题材的书,尤其是人们熟悉的历史,怎么写才能不枯燥,让读者乐意阅读,在阅读中吸取精神养分?井冈山斗争时期离现在已经90年了,但这段历史并没有消失,它依然生动地活着,活在五百里井冈,活在中华神州大地,活在人民的心里。

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和根据地人民创造的。这段历史就像巍巍井冈山一样耸立在那里,谁也不能抹去;创造这段历史的人们和井冈山同在,谁也不能抹去。但历史是由无数有血有肉的鲜活细节构成,而不是空洞地存在。全书不仅用了两章的篇幅着重描写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英烈壮举、根据地人民的巨大奉献和牺牲精神,而且,在每一篇章中都选用了不少可歌可泣、鲜活生动的史料穿插其中。如:领袖、高级干部和普通士兵一样同甘共苦:每天吃同样的“红米饭,南瓜汤”、一同从山下挑粮上山、一同忍受缺医少药的折磨、一样在冬天穿单衣、盖稻草;许多英烈和革命先辈坚守理想信念,有的不惜自己和全家流血牺牲、有的历经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时间的磨难和考验而无怨无悔……大量的这类细节,让人们看到一座活着的井冈山,一段活着的中国革命史,一群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革命者。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细节再现,让现在的人们了解,当年这些革命者,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在这样艰苦卓绝环境下坚持革命,坚守的是一种理想信念,是为了实践自己的初心,让现在的人们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这些生动的内容不仅能让人们感受到历史的存在,而且能让人们触摸到活着的历史细节,让人们相信历史、被历史感动、为有这样的历史而自豪。这是这本书的一个鲜明的写作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随着一个个贪官被查处,他们的违法乱纪行径被公布于天下,人们震惊之余,引发出深层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面积腐败的情况?对于不同的贪官个体,他们贪腐的情况各异,但他们最后的忏悔中都会提到一个共同的原因:从对理想信仰的淡化开始,最终抛弃了自己原来追求的理想和信仰,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反面。这个教训不能说不深刻。这本书中除了引用纪伯伦的诗“也许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作为一种提醒,还用了大量篇幅,对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英烈和做出巨大奉献与牺牲的根据地人民群众做了重笔描写,字里行间,革命者们的理想和激情充盈绽放,让读者看到当年的革命者和人民群众对理想信仰的坚守及对理想信仰做出的牺牲。这些带着热血温度的内容,可以为人们的精神补钙,相信会重新唤醒不少人的理想和信仰,让更多的人重新回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四,让人们从历史中吸取正能量,也是这本书的一个鲜明特色。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于土地革命时期,而真正意义上的土地革命,正是从井冈山开始,红色政权建立后,颁布了中国共产党主持制定的第一部《井冈山土地法》。根据这部《土地法》,根据地农民分到了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土地,更重要的是,根据地广大农民从“打土豪分田地”这一口号中清楚了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从而让他们从革命的受益者成为革命的真心拥护者、参与者。“土地改革让农民无产者成为有产者。有恒产者有恒心。”通过对井冈山斗争历史的深度发掘,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同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

这样的写作,也是学者、作家、文化工作者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该书作者李目宏为井冈山地区人,多年对井冈山根据地史料的收集和对地方文化的研究,加上作者多年的媒体工作经历,养成了对图书选题的敏锐,在书中让井冈山斗争历史能在一个较为广阔的文化背景下深入展开;能站在时代的高点,揭示出井冈山斗争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关联,深化了这本书的主题。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