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棚童话
那年,我爹为了挣够全家人的口粮,揽下了为生产队“看瓜”的夜工。天黑了,别人的爹,牵牛挑担从地里归来,我爹却用挎篓背了简单的铺盖,急急往黑魆魆的野外去了......

那年,我爹为了挣够全家人的口粮,揽下了为生产队“看瓜”的夜工。天黑了,别人的爹,牵牛挑担从地里归来,我爹却用挎篓背了简单的铺盖,急急往黑魆魆的野外去了。

生产队的瓜田,在村西的野鹊岭,一层一层的沙土梯田,种的全是西瓜和甜瓜。高岗之上,人们用荆条、柳枝做骨架,谷秆儿、茅草做苫层,搭起了一个“人”字型瓜棚。棚里只容得下一张用作床铺的门板,棚口挂着一盏煤油灯,玻璃罩子都熏得发乌了。

每当我爹背起篓子要走,我的心里就升腾起一种复杂的情愫。晴天时,心里有一种向往;而在雨天,目送着大黄油布伞下的爹走出家门,小小的心里,便生出一种担忧和酸楚。

逢爹心情好,我央求他带我去瓜棚。爹片刻犹豫,也就答应。他赶出老黄牛,让我牵着。一高,一矮,一牛,缓缓走向村外。

立在高处的瓜棚,前后通透,不仅有凉风,还没有蚊子骚扰,在炎热的夏天里,算得上一处桃花源了。

爹坐在一边默默吸着烟,烟头一明一暗,像从他嘴里吐出的神秘话语。我趴在床铺上,问这问那,看夜景,听觉在此时,也分外灵敏。

月亮升起来,慵懒的月光洒到瓜田里,像罩上了一层薄雾。树影子看上去老厚。它们黑成透明的墨色汁水儿,浓得化不开。树影在地上移动时,响出游移之声,好似山岗瓜地睡在半夜的呼吸。几声鸟叫,模模糊糊从高处的树叶里漏下来,像孩子在睡梦里说呓语。

我知道,此时有许多小动物,活动在瓜棚四周。拳头大的东西,蹑手蹑脚突溜溜过去,是田鼠;一挪一挪、半滚半爬的是大刺猬;猫头鹰从高处黑石块一样坠下,扑啦啦,翅膀划开一个扇面;有个家伙,悄没声儿一颠一颠跑过,越跑越快,那是狐狸……

我奶奶曾说,狐狸活久了,会变成狐仙,呼风唤雨,本事特大。我的心里闪过一丝恐惧。此时我家的牛,在不远处,不紧不慢、安静优雅地缓缓反刍。我猜得出它的模样,双唇紧闭着,下颚缓慢蠕动,很体面、很有章法的样子。它的笃定,好似说,有什么怕的呀,这个世界多得是青草!

瓜棚后侧的草里,一阵细碎悠长的“窸窸窣窣”,我爹说,可能跑过去了一条蛇……

“啊!”我惊叫一声。

我爹说:蛇嘛,就是丑相,也没啥可怕的。好多人把它当肉吃哩。

我爹说,我的邻居李大碗,遇到蛇,就捉住它,提着蛇尾巴,一下一下慢慢地抖,说能把蛇骨抖散了。

我说,不说蛇,不说蛇。我爹就笑了。

有时,睡到半夜,会被山圪梁深处树林里的鸟叫惊醒。它们叫得哀伤,凄楚,有一种幽幽不尽的怨艾。

我爹说,那是知更鸟。它会一直叫一直叫,叫得喉咙沁血,招来蚊虫吸吮。它就把蚊虫当干粮填饱肚子。

而我的奶奶却告诉我,知更鸟的叫声是告诫世上的后娘哩。很久以前有个后娘,想用一袋炒熟的芝麻害死大儿,让亲儿独霸家产;却不想害死了自己的亲儿。亲儿化成了知更鸟,夜夜向着世人和田野唱:

王刚哥,等等我,我的芝麻你背着;我娘给后儿炒种子,害死亲儿没奈何。

我长大以后,方悟明白,那不是知更鸟的歌词,而是老家人的醒世道德歌。

不知什么时候,晨曦涂抹了瓜棚。瓜棚外的世界,忽然演化出一重新的景象。一切都清晰、明丽、生机勃勃。叶子在滴翠,小小的瓜花,像睡醒的孩子,好像怕打翻那一泊清澈的露珠似的,小心翼翼地拆开花瓣。瓜香一阵一阵儿飘来,我能感觉到香味像丝线一样,在光中弯弯绕绕地飘;就是眼睛看不到,鼻子一皱一吸,就知道那如雾如丝的瓜香飘挂在哪儿了。

我爹到瓜田里,去为我挑一个最好的瓜。

他脚步轻轻,充满慈爱,蹲下身,拍拍这个,拍拍那个,像变成了瓜的父亲。他又曲起手指,叩击瓜壁。在他四周,由近及远,西瓜一骨碌满地都是,大小老少,不分伯仲,在绿得发蓝的叶子旁边稳稳出列,沉甸甸地把沙土地压出一个个坑儿。

我爹说,这一沟几十块地,种了好多种瓜。“黄瓢”“白瓢”“大青”“小玉”“白糖罐”“花狸虎”……我听了,“噗嗤”一笑。白糖罐,多美!我甘愿把整个童年安放在一个白糖罐里呢。花狸虎,一定像我家的花狸猫,身上有着一道一道的斑纹。

我爹挑下了一颗篮球一样绿得发乌的瓜,我跟在他后面回到瓜棚。我们在棚口破瓜而食,汁水涂了我半张脸。鲜红的瓜瓤儿,被我们啃食得干干净净,只剩一页页薄薄的瓜皮,阳光下,纸一样两头翘起。

那个早晨,我从瓜棚往回走,一边穿越着透明的晨光,一边东看西看。在路边枯草丛里,我发现了两颗湖蓝色的鸟蛋,两头尖尖,安安静静躺在干草编织的窝里。一种神奇的感染力,直抵内心。

我忽然感觉,以瓜棚为中心,这个世界是多么热闹而奇妙啊。花鸟草虫,灵动的小兽,而我们都是天地的孩子,是兄弟姐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