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报班热 孩子“赶场”忙(2)
与其让孩子待在家里看电视,或去乡下陪爷爷奶奶,不如让她在培训班学画画和涂鸦,一方面能有一项特长,另一方面也能帮孩子陶冶性情。今年暑假,市民邱女士给8岁......

调查各式各样培训班异常火爆

记者询问了在一旁等候的家长,发现来陪伴的大多是孩子的妈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正在等候孩子下课的家长李女士说,女儿5岁多了,喜欢跳舞和美术。与其让孩子待在家里看电视,或去乡下陪爷爷奶奶,不如让她在培训班学画画和涂鸦,一方面能有一项特长,另一方面也能帮孩子陶冶性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培训机构的暑期班都是一两个月前便开始接受报名,部分热门课在还未放假时便已报满。位于井冈山大道的一家音乐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机构特别开设了2个暑期辅导班,早在放假前学生就报满了。该负责人坦言,孩子虽然放假了,可家长并不放假,很多孩子待在家里没人照看,家长干脆将他们送进培训班,等于花钱找个看孩子的地方。

毫无疑问,市场的火爆反映出了家长的心态。今年暑假,市民邱女士给8岁的女儿报了写作和英语两个培训班,加上原来的舞蹈班,女儿的暑假“课程”被安排得满满的。邱女士坦言,她也不想让孩子这么累,但不报班,让孩子去哪儿呢?夫妻俩都要上班,又没有老人在身边,只能将孩子送到培训班学习。“一开始我也不想给孩子报这么多班,可放假后孩子的作息时间乱了,待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如此一来,还不如索性报个班。”

建议以孩子的自身兴趣为前提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形形色色的暑期培训班呢?采访中,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认为,选择暑期培训班,需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兴趣爱好。“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班时,最好以尊重孩子的兴趣为前提。”

该负责人认为,暑假本来的目的是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让学生身心都有一个放松的空间。“培训班可以参加,但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适当安排。同时,家长在安排假期时还应遵循孩子的年龄段特点,多增加校外社会活动,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各种教育培训机构门槛较低,资质参差不齐,培训效果也缺乏一个统一的考核标准,家长在选择时应擦亮眼睛,增强辨别能力。

■记者胡静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