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支恐名单”扩容断交国态度强硬
来源: 人民网 2017-07-27 09:2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巴林25日扩充其上月公布的与卡塔尔有关联的“恐怖势力名单”,增加9个实体和9名个人。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巴林25日扩充其上月公布的与卡塔尔有关联的“恐怖势力名单”,增加9个实体和9名个人。

同一天,埃及外长萨迈赫·舒凯里在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会晤后对媒体记者说,除非卡塔尔接受四国提出的要求,否则四国不会让步,也不会与卡方谈判。

【新名单】

上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卡塔尔称四国对其的指责没有根据。

几天后,四国联合发布一份名单,指认所列59名个人和12个实体均系与卡塔尔方面有关联的恐怖势力。

本月25日,四国发表联合声明,称新名单所列实体和个人的“恐怖活动与卡塔尔当局直接或间接有关”。

据路透社等媒体25日报道,新增实体包括3个也门慈善机构,3个利比亚媒体机构,以及利比亚境内的两个武装组织、一个宗教基金会。新增个人包括3名卡塔尔人、3名也门人、2名利比亚人和一名科威特人。四国政府认定,这9人参与为利比亚境内“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筹集资金的活动。

四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说,希望卡方采取行动,惩罚上述实体与个人。“四国与其国际伙伴将确保卡塔尔停止支持、资助恐怖主义,停止欢迎恐怖势力,停止传播极端、仇恨言论。”

卡塔尔政府尚未对这份联合声明发表评论。

【“不让步”】

25日,埃及外长舒凯里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谈。会晤后,舒凯里在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想解决断交危机,卡塔尔就必须接受四国提出的要求,四国不会让步。

“我们不妥协,也不会开展任何形式的谈判,”舒凯里说,“只有卡塔尔采取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这场危机才会解决。”

舒凯里说,卡塔尔庇护“与恐怖主义、激进主义意识形态有关联的人,这些人利用其媒体机构宣传恐怖主义活动,为恐怖主义活动辩护、予以美化。”

莫盖里尼则呼吁断交危机中的双方进行对话。她说,欧盟方面相信,科威特方面调解下的对话“能够也应该紧急展开”,以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莫盖里尼上周末会见了断交危机的主要调停人——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萨巴赫。

【土方斡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至24日期间访问了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调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25日,在与隶属其领导政党的国会议员开会时,埃尔多安说,他的海湾斡旋之行“富有成效、成功”。“访问期间,我们进行的接触是有用的,我们也将以更大的决心,继续旨在(促进)地区稳定和平的努力。”

不过,路透社25日报道,没有迹象表明埃尔多安此行取得斡旋进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政府高官则称,埃尔多安此行成果尚需时日显现。“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我们将看到进展。”(吴宝澍)

(原标题:卡塔尔“支恐名单”扩容断交国态度强硬)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