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烟 吉安红土地上崛起的一颗新星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7-27 09:2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该项目2003年经信息产业部授予近五年来国家“倍增计划”优秀应用项目而受到表彰。老一辈的爱心启迪和教育了大家:要加大力度脱贫老区、致富老区,要加快进度建设......

罗余作

1982年,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后,吉安这片红土地的人们穷则思变,窝在山沟沟里的吉安卷烟厂开展作坊式生产。接着,因国家正式确立的烟草专卖制度而宣告停产。1991年3月,吉安老区决定恢复卷烟生产。8月,经国务院批准保留后,原江西省省长吴官正亲定将“吉安卷烟厂”改名为“井冈山卷烟厂”,原国务院副总理,吉安县老将军余秋里亲笔题写了厂名。该厂选址在革命摇篮井冈山东麓、吉泰走廊、京九铁路近旁、105国道吉安县城段。从此,“井冈山卷烟厂”伴随着控烟声浪和烟草专卖体制改革政策调整一步步走向辉煌,成为了吉安这片红土地上的一颗璀璨新星。

回顾“井冈山卷烟厂”二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史,敢于求实创新、与时俱进,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瞄准“打造‘小而精,小而优’的卷烟制造工厂”这一目标,紧紧围绕“引势而起、蓄势待发、破势而出”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立足“质量、成本、效率”三个中心,围绕“抓队伍、强基础、树形象”,全面启动“质量立企、管理壮企、人才强企、文化兴企”四大工程,不断夯实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形象。企业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企业”、“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用“引势”、“蓄势”和“破势”三个词汇可以概括该厂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首先,起源红土地基底。井烟“引势”创业得益于国家对苏区的政策支持。周总理有句名言:“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上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1982年,也就是该厂前身的吉安卷烟厂建厂初年,国务院原内务部部长曾山夫人邓六金和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夫人陈兰两位年过七旬的老红军一份离休后写的调查汇报引起了上级领导的足够重视,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振兴苏区发展政策。1990年9月28日《关于恢复卷烟生产若干问题的调查报告》很快得到上级政府的关注,1991年6月11日,江西省舒圣佑省长代表省政府签发的《关于恳请将井冈山卷烟厂列入国家计划的请示》,上面赫然写着6月20日余秋里老先生的挥毫大字:“建秀同志:吉安井崗山地区已办了個煙厂多年,请考虑是否列入國家计划,我认为办这个烟厂是合乎条件的。这个老区是很穷的,望扶持一下。我不是来走后门的,请酌。能办就请批一下,不能批就不要麻烦你们。”这段感动的话语成为了当时广为留传的美丽佳话。从此,井冈山卷烟厂保留了下来。1991年3月完成了第一次搬迁,1991年和1994年先后经历两轮生产技改建设竣工投产,告别了当初作坊式卷烟生产格局。

其次,好风凭借力。井烟“蓄势”得益于“外力”和“内力”的作用。这个“外力”是上级领导的关怀,这个“内力”也是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井烟自实施第一次搬迁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注,他们为井烟的发展付出了心血。井烟人相信:“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是老实人才能经得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在上级领导的期望和鞭策下,企业一直秉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红色文化理念,以延续民族创新精神、振兴民族工业、带动经济发展为己任,为老区经济崛起而发奋。在井烟人看来,理想是大家前进的方向,要回报各级领导对企业发展的厚爱,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对行业和地方有所贡献,经济上不能有较快的发展,那就对不住吉安人民,也对不住关心井烟的领导。事实证明,现实有了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中才能实现理想。井烟人能够吃苦耐劳,因为井冈山革命精神,就是从吃苦中得来的。井烟人热爱这片红土地,拥有精神自信心的泉源,始终坚信企业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日夜与严寒酷暑鏊战,与人心意志比拼。全球控烟浪潮磨练了井烟人的意志和共识:“今天的现实是不够美满的,但是美满的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漫漫风雨路,雨后见彩虹。面对设备落伍、工艺和信息化技术无法升级,井烟响应国家新政策,经过历代领导的前赴后继的努力争取,终于等到2013年,国家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设中同意该厂异地技改,井烟终于迎来了第二个发展的春天。面对新厂,对井烟人来说,是梦想,是希望,是坚定的信心。几年来,企业围绕“全力对接技改,全面适应新厂”的脚步,踏着新的征程节拍,梦想的是企业先进、管理一流、员工卓越。光阴寸金,只因大家有梦、有付出。易地技改项目于2014年9月23日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11月20日开工建设,2016年10月22日转入投产,完成投资16亿元,节约资金近亿元。该项目建成制丝规模年产30万箱,卷接包规模年产20万箱,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税利20亿元,成为吉安地方经济发展支柱企业和社会效益最好的项目之一。整个项目从开工到正常运行,建设周期两年,创造了行业甚至国内建设最新速度。

第三,送我上青云。井烟“破势”发展得益于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进步。在井烟人看来,经济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和企业管理中的文化建设,好像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相辅而行。为了适应烟草行业经济一体化,加快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规范管理流程和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井烟一直坚持把推进设备技术改造和实施信息化建设放在优先的位置,两化融合,实现企业跨跃式发展。井烟2000年实施了国家“倍增计划”《电子控制卷烟生产配套工程技术应用》,实现了卷烟生产质的飞跃。那时,生产的井冈山“黄洋界”和吉安庐陵新品“物华天宝”系列卷烟迅速占领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该项目2003年经信息产业部授予近五年来国家“倍增计划”优秀应用项目而受到表彰。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从此,井烟人更加表现最有自信心和自尊心,能够自强,敢于向一切行业的长处学习。随着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新的井冈山卷烟厂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适应国家烟草专卖局现任局长凌成兴提出的“集成各路特色,打造行业典范”、江西中烟工业倡导的展示“科技进步、工艺先进、社会责任、行业文化”四个窗口和建立地方工业标杆的要求,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继异地改造项目中的企业生产制造(MES)、动力、制丝、卷包、物流、消防和生产监控等等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建成之后,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于2016年开始探索和推进实施智能物流批次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打开了建设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化融合的“四新”经济的突破口。在融合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内核的基础上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覆盖卷烟生产和成品的批次管理应用、生产制造过程大数据挖掘运用,精益生产和智能物联应用,实现了卷烟生产数据链全过程的跟踪与追溯,在架构、开发和利用这个平台方面做出企业特色,在达成物联网工厂和数字化目标上成为一张“吉安名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天的井冈山卷烟厂任重道远,不可姑息。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做到什么样?曾经的井烟梦的大讨论、大思考,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全厂干部职工在砥砺前行中找准定位有进作为,定准方向不偏不离,也让大家更加清楚的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老一辈的爱心启迪和教育了大家:要加大力度脱贫老区、致富老区,要加快进度建设老区、发展老区,要让老区的明天更加美好!如今,一个崭新明亮的工厂展示在世人面前。井烟人更是期待企业能尽快走在行业的前列,让井烟这块金字招牌,在吉安红土地上永放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