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

●中共永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艳晖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压实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始终把强化监督执纪工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将精准脱贫工作纳入县年终考评并实行“一票否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亲自部署、督办重大案件;常态化约谈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督促担负起扶贫领域主体责任。同时,出台了《永丰县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意见》《永丰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扶贫领域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整治突出问题。针对扶贫工作中落实政策不力、帮扶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微腐败”问题、脱贫攻坚百日突破行动、专项巡察、纪律督查等活动,采取现场查看、电话抽查、暗访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坚决纠正精准扶贫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现象。同时,加强“再监督、再检查”,紧盯扶贫领域问题易发频发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2016年8月以来,开展各类督查、巡察等共10余次,编发《督查工作通报》5期,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5个,提出督办意见15条。

三、坚持挺纪在前,严肃责任追究。对反映扶贫领域线索的优先查办,对查实违反相关纪律的严肃处理,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打击力度。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提醒+约谈+问责+处分+通报”五位一体执纪问责机制。对年终考评评定为“不合格”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项目资金监管责任缺位的实行“一案双查”。2016年8月以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1件,给予党纪处分24人;对工作不力的14个单位共29名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对落实扶贫领域“两个责任”不力的2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4名科级干部进行问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