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妪喜作少年狂———吉安市老年人快乐生活小记
一群老人,在一起练太极、下象棋、打球赛、登登山、喝喝茶,聊今昔往事,谈人生古今,不亦乐乎。

张武程、记者周玉莲

一群老人,在一起练太极、下象棋、打球赛、登登山、喝喝茶,聊今昔往事,谈人生古今,不亦乐乎。

退休,是许多老干部职工要面临的课题。几十年扑在工作岗位上,突然闲下来,许多老人都会手足无措。该如何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做好人生这个阶段的答卷?老年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吉安市老年体协从自身组织出发,全方位关注老年人身心特点,在老年群体中,自发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用老骥伏枥的精神,抒发了意气风发的少年气,他们的激情没有褪去,生活的精彩,还在继续上演。

迈开双脚  健身旅游

老年人不仅要老有所康,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为。为策应全市发展旅游的重大决策,吉安市老年体协发起了“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全域旅游”系列游活动,全市分7批共2000多名老年朋友参加了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原山,青原区有着丰富的红、绿、古旅游资源,青原山、渼陂古村,还有“东固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的红色历史传承地富田镇。千名老人走进青原,犹如走进一座璀璨的文化宝殿,受到极大的感染和教育。不少老年人反映,就近就便出行,锻炼了身体,开阔了眼界,愉悦了身心,交流了感情,拉动了旅游产业。一位老人参观后赋诗一首:“吉安老人游吉安,渼陂古村天下扬。田园诗情入画来,书院文化进祠堂。领袖精神传千古,名人风采耀四方。欣逢盛世启图展,翁妪喜作少年狂。”表达了全体老年人的心声。“通过开展老年人健身游活动,进一步丰富全市老年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老年同志的身心健康,增强老年同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更进一步助推了吉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市老年体协主席黄六根说道。

打开嗓子  唱响红歌

唱歌跳舞,并非年轻人专属。众所周知,唱歌有利于老年人健康。如何给老年人搭建一个唱歌的平台,市老年体协找到了“锦绣天成”知名企业赞助了一套几万元的音响设备,搭建了一个唱歌平台,冠名为“吉安市老年体协锦绣天成红歌大舞台”,并且聘请了有一定音乐专业水准,有奉献精神的老师教唱。每个星期六、星期天下午,在白鹭洲公园,都能听到一群老年人嘹亮的歌声。节目开始以来,深受广大老年人的喜爱,每天还不到时间,就有几百老年人早早过来候场。节目丰富多样,有独唱、合唱、男女二重唱、男女小组唱、还有器乐独奏、合奏,唱歌的同时还可以跳交谊舞。热闹、轻松、愉快的场景常常引得年轻人驻足观看,有的忍不住也上台亮上几嗓。男女老少,歌声、笑语、舞步沸腾了白鹭洲公园的一片天地。

展开拳脚  太极养生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太极,历来被尊崇为强身健体的养生法宝。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包括厅(处)级干部在内的一批老年人相继退休,他们在位时曾经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也面临着老年人全新的生活方式考验。为了使这批人保持退休以后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市老年体协聘请了知名教练,开办了太极拳培训班。第一期报名80多人,学二十四式、四十二式、八十八式杨式太极拳。他们穿起太极服,勤学苦练。半年下来,往日的“领导”们,俨然成了一个个“拳师”。初始,人们对一群昔日的领导们来练拳感到新奇、新鲜,但一段时间下来,这些退休领导们的示范效应、一下子掀起了吉安市“人人练太极、个个健身体”的热潮。

“我年轻时候就比较喜欢练太极拳,但苦于时间不够,现在退休闲下来了,有充足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每天早起,在公园里练练拳,神清气爽,也能平心静气,有益身心。”某市直机关退休老干部这样说道。

打门球、文艺展演、书法展览,各式各样的活动身影,活跃在一群发已斑白的群体之间,愈发显得可爱。他们,正以别样的生活姿态,继续描绘晚年的美好愿景,并且,一切也都不晚,还能续写“少年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