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公布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名单(2)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了《吉安市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7月24日,记者来到市城乡规划建设局村镇科采访,对我市创建特色小镇进行......

培育方向清晰

从四个方向进行重点培育

在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最根本的还是从本地的实际出发,结合本地的风土、人文、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具有本地内涵与特色的“独一无二”小镇。对此,《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坚持“四个一批”作为培育方向:即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小镇;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小镇;聚焦全域旅游,打造一批旅游风情小镇;推进创新创业,打造一批特色服务业小镇。

其中,在打造红色文化小镇方面,提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精致建设一批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等为主题的红色小镇;在打造特色产业小镇方面,提出要聚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工业及“一井冈、一绿色、两有机、两特色”六大富民产业,同时兼顾我市乌鸡、茶叶、蚕桑等历史经典产业。

在打造旅游风情小镇方面,提出要顺应“高铁时代”机遇,围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充分挖掘庐陵文化内涵,依托吉安绿色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度假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类特色旅游小镇;在打造特色服务业小镇方面,要利用“互联网+”模式,繁荣发展电子商务、通用航空、文化创意、仓储物流、商贸农贸等业态,加快打造一批特色服务业小镇。

创建内容明确

从五个方面开展具体创建

我市公布了首批15个创建试点小镇,那么该如何创建呢?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从编制科学规划、打造特色产业、营造宜居环境、彰显特色品牌、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五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开展创建。

特色小镇的创建,编制规划至关重要。《实施意见》明确,要按照“起点高、功能全、配套齐”的总体要求,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全域规划,推动小镇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独具特色产业,就是要锁定产业主攻方向,做好“一镇一业”文章。产业特色,要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具有比较优势;历史经典、文化、旅游等产业,要在全市范围内具有相对唯一性。

营造美丽宜居的环境,要坚持“适度超前、合理布局、集约利用”的原则,营造出与特色小镇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优良环境;根据“一镇一貌”建设目标秉承特色小镇产额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塑造好一个彰显庐陵特色的品牌;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明确投资主体,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原则上4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2亿元以上(商品住宅项目和商业综合体除外),其中特色产业投资不低于50%。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