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曾震华:养鹿致富走出新路(2)
曾震华开心极了,又引进了50头梅花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梅花鹿喜欢生活在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经过深思熟虑,曾震华把梅花鹿的“家”安在了距离村子......

养殖遇难题坚持不放弃

由于梅花鹿在南方很少见,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刚开始养并不是那么容易。第一年,曾震华引进了10头一岁左右的梅花鹿,2头公鹿,8头母鹿。梅花鹿很快出现了水土不服等症状,于是,曾震华赶紧向卖家请教,一边也自己摸索着,查看养殖方面的书。

曾震华了解到是由于南方的湿热,于是他给梅花鹿除虫,给它们吃一些健脾胃的药。刚开始养,还是缺乏经验,第一年死了3头梅花鹿,跑了3头。但是,曾震华没有因此放弃,在第二年,继续引进10头梅花鹿,不断地尝试,看书,咨询,学习,积累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第三个年头,养殖梅花鹿开始找到合适的方式,曾震华养殖的梅花鹿不仅好好地生活了下来,还能继续繁殖。曾震华开心极了,又引进了50头梅花鹿。养殖面积也从第一年的1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平方米,现在已经有100多头梅花鹿的养殖规模了。

致富好途径走出新路子

现在,曾震华的养殖场,年产鹿茸30斤左右,一头鹿能为他带来1万元左右的利润。每年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梅花鹿喜欢生活在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经过深思熟虑,曾震华把梅花鹿的“家”安在了距离村子5公里路的山里。曾震华介绍,这里空气好,又安静,最适合梅花鹿生活了。

他还向记者介绍,如今,还有20多户贫困户入股,每年能带动贫困户增加300余元的收入。对于今后的发展,曾震华显得信心十足。下一步他计划着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还想尝试自己深加工鹿血酒、鹿肉等,这样不仅能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群众,增加他们的收入,还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刘亮、黄雯瑾、本报记者颜茜/文记者郭弘毅/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