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叶杰:返乡创业 风生水起(2)
叶杰告诉我们,这是公司打造的创业孵化园,实行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孵化“三合一”,发展“互联网+农业”,可容纳1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

叶杰(左)在哈密瓜基地指导瓜农田间管理

叶杰(左)在哈密瓜基地指导瓜农田间管理

再度返乡创业风生水起

返乡创业血本无归,怎么办?正在叶杰走投无路的时候,曾经工作过的北京锦绣大地农业公司筹备上市,打电话问他愿不愿回去搞基地认证工作。这让叶杰又看到了希望,他欣然答应。该还的还掉,该欠的欠着,叶杰料理完家里的事,背起行囊,再度踏上北上的火车。

从老板再次做回员工,叶杰工作特别卖力。

2007年8月至2009年10月,他帮公司认证了农业生产基地20万亩,遍布海南、广东、甘肃、陕西、江西等全国各大蔬菜基地。不到一年时间,他便完成了公司布置给他两年的工作任务。

当时公司准备在北京开100个果蔬便利店,让他负责。他经过市场调研,觉得成本大,效果不明显,还不如就地取材,在各地的超市设立新鲜果蔬专柜。在他的努力下,公司成功进驻100家超市,果蔬销量连年翻番。为奖励他的功劳,公司奖给他一笔资金,并给了他5%的股份。努力工作的同时,他还不断地学习公司的管理经验,农业新技术等,并自费参加农大的学习培训班,农业知识不断地积累,在他身上发生了从量到质的变化。

2014年春节回家,得知我省正在推进“百县百园”项目———在全省100个县建100个农业示范园。经过调研,他发现十几年过去了,随着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也不断增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叶杰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11月14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来到峡江县考察。从马埠镇上盖村,从寒梅岭到分界村,再到金坪民族乡新民村转了一圈后,他非常激动。“当时真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叶杰说,“这里有山有水有田有湖,生态环境好;茶叶、翠冠梨、杨梅,农业资源丰富。这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农业产业园,如果再引进一些新技术、新品种,把农旅商等结合文章做好,示范园的带动效应能够立马显现。”叶杰立即飞往北京,向总公司汇报情况,得到总公司的赞同。

事情敲定,说干就干。叶杰又背着铺盖卷回来了!这个时候的他,再不是十年前那个冲动的毛头小伙。在北京的这几年,他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再加上公司的强大资金技术后盾,更让他信心十足。当年12月份,叶杰便在农业示范园扎了下来。两年多时间里,万花园、百果园、寒梅岭、生态农庄相继建成,加州红提、奶油草莓、哈密瓜等新产品引进推广,茶叶、翠冠梨、杨梅、水蜜桃等基地不断扩大……示范园的变化日新月异,叶杰的事业也风生水起。

带动农民增收初心不改

在农业示范园,笔者看到,在万花园、百果园的对面,一栋崭新的五层大楼已经完工。叶杰告诉我们,这是公司打造的创业孵化园,实行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孵化“三合一”,发展“互联网+农业”,可容纳1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展。

如今的农业示范园,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但叶杰追求的不仅是这种场面上的热闹,“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我做农业的最终目的,也是我的初心。”这两年时间,中农锦平公司组建了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民200余户发展果蔬种植致富;同时,该公司利用在北京、深圳等地的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与县内的杨梅、茶叶等合作社合作,把本地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显现,2015年7月被授予市级示范园。

采访结束时,叶杰告诉笔者,去年,有两家猎头公司,以百万年薪要将他挖走,但都遭到叶杰的婉言拒绝。“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爱这片土地。让当地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的孩子不再像我们小时候一样种地,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叶杰说,“我们现在的经济还欠发达,但我们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三年、五年、十年之后,环境的优势,将让我们得到更多。利与弊,让时间来见证。”■曾双全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