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叶杰:返乡创业 风生水起
叶杰告诉我们,这是公司打造的创业孵化园,实行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孵化“三合一”,发展“互联网+农业”,可容纳1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

叶杰(中)正在百花园指导员工修剪花卉

叶杰(中)正在百花园指导员工修剪花卉

“为什么我眼含热泪,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江西中农锦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杰,怀着对这片热土的无比眷恋和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两次外出打拼,两次返乡创业,把先进的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带到当地,带动家乡农民增收致富,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着一位农民儿子的责任与担当。

返乡创业受挫血本无归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短发微卷……江西中农锦平公司董事长叶杰给人一种朴实干练的感觉。在农业示范园见到叶杰时,他正在基地查看哈密瓜的生长情况。今年基地试种的90亩哈密瓜喜获丰收,亩产可达2500公斤,而且价格不错。这让瓜农曾国生喜上眉梢。

曾国生以前在浙江搞水果批发,看到外面水果种植的火热场面,心痒痒的他决定回乡自己种些家里没有的水果,但苦于资金不足,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都要花好多钱。得知农业示范园有现成的土地、大棚,便与中农锦平公司合作种植哈密瓜。

这让叶杰想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叶杰出生于1975年,一个地道的农家子弟。“那时农村种田,那才叫苦!一根根地种,一根根地收,除了耕田是用牛,其他全靠人工,一年到头起早贪黑,除了口粮,挣不到几个钱。”叶杰的描述,引起在场同龄人的共鸣。

“我得到外面去闯,看看人家是怎么种地的!”1992年,初中毕业的他逃也似地离开了家乡吉水醪桥。起初,他跟随吉安的一个亲戚在北京贩菜,从各基地收购蔬菜运回城里,再送到各菜场、酒店。1995年,叶杰开始单干,自己注册了一个经营部,让叶杰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期间,他还到北京锦绣大地农业公司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看多了北京城郊农民靠一亩两亩地精耕细作种菜发财,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人多地广,为何不能搞农业种养致富呢?当时,他对农业种植充满憧憬。2003年,他带着从北京赚到的400万元回到了家乡,准备大干一场。

没有种植、管理经验,没考虑当地消费水平,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叶杰,凭着一身闯劲,带领一帮亲戚朋友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租土地,盖大棚,请民工,五年时间,他陆陆续续投入了500多万元,种的都是一些有营养但价格高的反季节蔬菜。但因为管理不到位,技术不过硬,销售不畅通,最后,叶杰赔了个血本无归,还欠了100多万元债。

“催债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人就到了崩溃的边缘!”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叶杰一直摇头,“不过这次创业经历,也让我花钱买了教训。”他懂得了,做农业有前途,但光靠热情不行,必须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农业新技术作保障,还得转变当地农民的思想观念,畅通销售渠道。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