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上的感恩曲
救人的村民在确认曾万斌和曾建国无事后,便默默地离开了,可村民的面容深深地烙印在他俩的脑海中。无巧不成书,两人在该村一位贫困户家排查电表时,正好又遇到了......

□周智玮

今年7月进入汛期以来,连日暴雨,永新县内多处河道水位不断涨高。

曾万斌和曾建国是该县龙田乡光伏扶贫安装组的施工人员。那天,两人一早从龙田乡沐江村排查完发电板和电表运作情况后,赶往西江村继续排查工作,却没想到通往该村的桥面上涨水已经没过腿肚。而要绕路而行,至少要四十分钟的车程。想到连日暴雨影响下,已经滞后的排查进度,两人毅然决定,直接过桥。

曾万斌和曾建国推着装有几个村排查资料的摩托车一步一趟水,只有350米长的桥过得异常艰难。行至三分之二路程的时候,水势突然转急,湍急的水流冲得两人一踉跄,摩托车失去平衡往桥下倒去。

看着摩托车一点点地没入水中,两人十分焦急。可是大清早的又下着雨,没有出行的村民可以求助。水势越来越大,正当两人想无奈放弃的时候,一双黝黑的手伸过来帮忙拉住了车。“一二,一二,一二……”随着村民喊的号子,三人合力把已有大半陷入水中的摩托车给拉了上来,并相互扶持着往桥尾走去,剩余100多米的路程足足花了近十分钟,最终顺利抵达。

救人的村民在确认曾万斌和曾建国无事后,便默默地离开了,可村民的面容深深地烙印在他俩的脑海中。

无巧不成书,两人在该村一位贫困户家排查电表时,正好又遇到了这位村民。三个人都很诧异。

原来,这位名叫肖文彪的村民,家就住在江边,那天从窗户上看到有人陷入险境,便立刻冲出去救人。“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人家被大水冲走啊,看到了肯定是要去拉一把的。”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有大大的力量。

肖文彪还是该村2014年建档的黄卡贫困户,近几年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生活越过越好,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我也没想到救的是他们,真是冥冥中注定的。之前村里也想给我争取安装光伏发电的指标,可惜我们家没楼面,安装不了。这些年,政府帮了我们不少忙,今年我还加入了合作社,赶了次时髦成为股民拿分红了呢。”肖文彪挠着头腼腆地说道。

洪水无情人有情。人有付出,便会有回报。安装人员肩上有责任,贫困户心中有信仰,共同谱写了一首“感恩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