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八旬老人义务宣传成“瘾” ——记峡江县地税局退休干部毛本义
2017-07-2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为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吉安自古以来便为人文渊源之地,文章节义之邦,道德血液在吉安人民之中流淌了数千年,有着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近年来,我市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承载社会主流道德价值取向,植根于脚下广袤道德土壤,来自基层的“平民英雄”。他们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用行动感动社会。

今年6月,我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吉安市委、市妇联启动了第五届吉安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的先进人物被推选出来,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记者邓勇伟、实习生邓宇轩

一位八旬老人,他只为60年前的一句承诺,一直坚持用剪报、集报、研报、用报的特殊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成为热爱宣传成“瘾”的老党员,提升了老有所为的人生新境界。他就是峡江县地税局退休干部毛本义。

1938年,毛本义出生在家境贫困的小山村,直到1949年新中国解放后才开始读书。1950年当儿童团团长时,他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57年当村会计在参加互助组活动时,再次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年,19岁的毛本义在日记本上写道:今天的歌声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我要用一生唱响宣传党的事业的歌……从此,“义务宣传”与毛本义的人生一路同行。

为信守承诺,毛本义常去大队部翻看报刊,看到有用的文章,就剪下来装订成册。他说:“只有全面了解党的事业,才有资格当好宣传员。”60年的剪报集报路,凝聚了毛本义的毕生精力。现如今,2120个种类的1.8万余份报纸,整齐地摆放在他的“小天地”——家庭报馆,犹如一套百科全书。

为了存储这些资料,毛本义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去住,腾出自己80平方米的住房,专门用来收藏报纸。从大厅的沙发、餐桌,到卧室的床、梳妆台上,甚至是厨房的灶台上,全都是他辛苦“攒”下来的报纸。

“将报纸束之高阁不是集报,集报是为了用报,是为了做宣传、办报展。”毛本义将藏报进行分类组合,编集成“国庆特刊”“党的生日”“革命英烈”“长征”“抗战”等36个报纸专题。

提起这些专题,毛本义如数家珍,说起办报展,他更是异常兴奋。自行车、自制装报纸的布袋子、展板,是他办报展的“三大件”。背着展出材料到各地巡展,他从不收取一分钱。每次展出前,他都会将功课做足,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相关知识。展出的时候,为大家详细讲解每份报纸的内容、意义等,乐此不疲。

2013年,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毛本义将收集的有关报纸、手抄本100份,在吉安仁达艺术馆义务展出半个月,并在留言本上题诗一首:“雷锋精神好,传承是法宝。学行紧结合,情感根基牢。”参观群众多达1500余人次。同年,他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主题巡回报展。

2014年,他在峡江巴邱镇东门社区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主题报展。2015年,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三年”专题报展,分“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军队改革”“中国外交”四个小专题。60年来,毛本义在各地开展公益报展1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

毛本义因为少年时的一句诺言,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党的宣传事业。“我今年已经80岁了,我会将公益报展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为止。如果有机会,我想把报展办到国外去,到国外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毛本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