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井冈山报》的荣誉有印刷工人的一份功劳
2017-07-2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涛(右)1986年陪同著名诗人、《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张光年访问井冈山

     

历经68年发展,井冈山报印刷厂由原来的简陋厂房发展到现在的现代化印刷公司。图为在建的吉安井冈山印刷责任有限公司新厂房鸟瞰图。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到今年7月20日,《井冈山报》创刊六十八周年了。

1959年,《井冈山报》被评为江西省先进新闻单位;1960年又被评为全国先进新闻单位,受到国务院表彰。这段历史,是党领导工人阶级集体谱写的。

我是井报的创办者,也是1949年全省地市委报纸首任总编唯一健在者,是井报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白手起家办报难,依靠工人有力量

1949年7月16日,我军胜利地解放了吉安市。中共吉安地委在地委书记、老红军李立同志的领导下,接管了该市,并调配了宁子明、石田、王海月以及我四名南下干部,在首任地委宣传部长张进直接领导下花了四天的时间创刊了一张对开报纸《吉安日报》(井报前身)。

当时,中共吉安地委对我们四名参与办报的南下干部提出了四点明确指示:

一、坚决贯彻党报办报的方针政策,坚持群众路线办报;

二、白手起家,要依靠印刷工人的力量;

三、要很好地团结中共地下党员协同办报;

四、提高警惕,防止敌特破坏。

我们四位南下干部都是中共党员,坚决按地委的指示办事。记得张进部长(兼《吉安日报》社长)首次在接管伪《民治日报》印刷工人的大会上讲话说:“印刷工人同志你们解放了,成了社会的主人。我们要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艰苦奋斗,办好报纸。”

我们四位南下干部分别深入工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解除国民党反动派留下的恶毒诽谤中共的各种谣言,尽全力团结广大印刷工人,齐心合力办好报纸。

当时,接管的伪《民治日报》印刷厂在一栋破旧的祠堂中,仅有一台对开平台印刷机(没有电力,靠人工摇动)和残缺不全的一幅二十四盘铅字架,还有一台脚踏的圆盘印刷机。当时真是“缺东少西”,最困难的是缺乏印报用的纸张毛边纸(没有新闻纸,利用当地产的土纸),毛边纸也很少。

当时,担任经理部经理的宁子明同志身体力行,匹马单枪,一个人徒步到产毛边纸的遂川县大汾,采购当地毛边纸。当时遂川大汾等地还被悍匪肖家璧盘踞,宁子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为办好报纸着想的行动,对大家影响很大。我们南下的同志都和印刷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工人打成一片,住在老祠堂漏雨的阁楼的地板上,和工人同桌共食。

我记得,当时在厨房当“大师傅”的一位五、六十岁的四川人,曾被国民党抓去当过兵。老人孤苦一人,我帮他一起去大米加工厂挑稻糠皮(水稻外壳)当烧饭燃料。两只大箩筐很重,我穿着军装挑着,路边的人都来看,感到稀奇。做饭的老师傅感动地说:“长官真好,过去报馆的人哪会来帮我挑谷糠皮呢。”我说:“不要叫长官,叫同志,我们是一家人。”

当时,由于全国尚未完全解放,尚无统一的货币,我们向工人说明,工人的工资只能暂时以支前的北方小米代替,最高的一个月一百斤,有的六十斤,动员工人克服困难;并说明,我们南下干部都没有工资,都是供给制,公家只管吃饭。这样,印刷工人们也跟着一起渡过难关。

办一张对开报纸,地委并没有预先拨出专款,只是给了政策,“自力更生,以厂养报”,靠印刷厂的经营,对外营业的收入来开支办报的费用。井报印刷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数百人的一家设备齐全的印刷厂,配备的厂长、支部书记都是相当县、团级的干部,如开始时宁子明,还有地下党员揭炳辉,以及后来的当过县长、县委副书记的李世元、毕顺成等,还有抗战老同志李冠杰和李木根、刘加林等。他们都在地委领导下,奉公守法,团结印刷工人为办好报纸贡献了力量。六十八年过去,现在大多数当年参与办报的老同志、印刷厂老工人都与世长辞了,令人怀念。

活动铅字排版,全靠工人手工操作

在《井冈山报》创刊初期到中期,还没有现代先进的电子排版技术,全是靠印刷工人手工操作,从拣字拼版到人工手摇印刷机。井报印刷工人为办好一张版面美观、大方、好看的报纸费尽了心血。每期报纸,先由编辑部编辑把每一版的稿件编排好,发到印刷厂排版车间,工人师傅按发来的汉字稿件,分头用手在“二十四盘活字架”上一个字一个字捡下来,放在字盒中。全部捡完后,统交拼版师傅,按编辑们画好版样一步一步地拼上一版。再经过校对小样、大样、清样,直至全部校对完了才人工端到印刷机上,经复查核准,开机印刷。

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购置了报纸铅板打纸型机和轮转机,这才稍有进步。

当时,担任“打纸型”的老师傅胡国荣,人厚道勤劳,一个人担当熔铅、打纸型、浇版和端版上机等活,这个活很重、很苦。每天守着熔化铅水的大锅,把铅字熔成铅水(将近千度的热量),他用手工把特制的一种纸敷在排好版的铅字版上用力打压,形成一张浇铸的排版纸型,再用勺子装铅水浇铸成报纸半圆形的铅版,他一个人端起重约百斤的铅版送入印刷车间,安装在轮转印刷机上,一切校正好,开机印刷。胡师傅他默默地操作,一身是汗,辛勤地劳动,实在令人起敬。但他很欢快,笑呵呵地说:“劳动惯了,没什么!”(后来他又带了一个徒弟。)

这位胡师傅善良、苦干,听说现在还健在,已经九十多岁了。

还有印报车间的印刷老师傅罗真墅和彭国球,他们对印刷每一期井报都付出了心血。

开始在手摇印刷机阶段,因对开印刷机太陈旧,印刷机滚筒凹凸不平,每期开印前,都是罗真墅师傅蹲在印刷机旁用手工一点一滴把滚筒垫平。这样,印出来的报纸才墨色均衡,不会黑一块白一块。罗师傅、彭师傅,为印井报立下了功劳。

印刷工人五虎将,各显神通现真功

过去在《井冈山报》印刷厂曾流传一首《顺口溜》赞扬优秀的各显神通的印刷工人师傅:

捡字快手王新顺,

刘玉山拼版属头名。

还有巧手黄启明,

刻字大王郑玉成,

铸版师傅胡国荣。

井报厂中五虎将,

办好井报立大功。

这几位印刷工人师傅勤劳、忠厚,而且各有“绝招”。我在担任总编期间和他们相交很好,天天和他们在车间相见、交谈,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每个人都为办好《井冈山报》献策出力,使报纸版面十分美观大方。他们为办好《井冈山报》立下了汗马功劳,我终生难忘。

拣字快手王新顺,当时不仅是全井报印厂的拣字快手,在江西省当时也是人工拣字先行者,他一个人一小时从字架上拣下的铅字4800至5000个。他曾出席过全省、全国工人技术标兵先进表彰大会。

说起当时《井冈山报》排版技术的老师傅,刘玉山和小个子黄启明,他们有丰富的人工排版经验。当时赞扬他们:“井报版面日日新,栏目繁多引人心。拼版师傅手工巧,排好党报历艰辛。”

过去的《井冈山报》在活字铅版阶段,不论直排到横排,都要求每版的版面天天翻新,不能搞“老面孔”,也不搞“龙摆尾”(一篇文章东转西转),更要切记“勿搞题对题”、“肩并肩”,尽量使每篇文稿形成“小方块”,重要的用花边围住。虽然,每天编辑都有排版设计大样,但有时字数算得不准。在这种情况下,刘玉山和黄启明师傅经常找我商量做些调整,有时他们自动做些变化,比报样更美观。两位老师傅,工作认真,十分敬业,曾提出“为了办好报纸,百改不厌,直到重排”(重新排版),排版用的三开花边,都是两位师傅用手工在一个五号字三分之一厚的铅条上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所以围花边的图样天天不一样,有点线、曲线、米字花、双线边、万字边……多种各样。

刻字师傅郑玉成,他一手绝活,一把刻字刀,不但能刻出各种字体的木版字,还能刻出图案,画出啥样图样,都能刻出。报版常用的“专栏题目”和“插花”一百多种,全靠他一手刻出。他的刻字手艺在全省也是少有的,可谓“刻字大王”。

还有美术编辑肖世懋和印刷工人孙大宝研发的《手工土法制锌版技术》,解决了当时因经费短缺,无钱购置照相制版设备的难题。肖世懋自己在锌板上绘图,和孙大宝共同用木箱自制的硝酸水槽,用手摇而成,炼出的锌版和照相制版相仿,对美化报纸版面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用汗水和劳动取得的成果,当时被全国不少地、县报纸学习采用。可是肖、孙二人的一身工作服被硝酸腐蚀得“百孔千疮”。

勿忘历史,激励后人前进

回想起《井冈山报》六十八年的历史,在人生长河中仅是短促的,但在创办初期和中期,井报印刷厂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办厂,以厂养报,对《井冈山报》的发展和取得高尚光荣称号,数百印刷工人全体是做出了贡献的。作为健在的,今天已八十八岁的老报人的我十分怀念,始终不忘井报印刷厂全体工人的奉献。谨向已去世的和健在的井报编采人员和印刷老工人师傅鞠躬致敬!

对井报过去的历史不忘,今日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各种新技术高飞猛进,井报在党的领导下,全体员工艰苦努力,不断创新,创造了井报的新辉煌。

望井报的后来人,记忆过去的艰苦办报历史,勇于奋进和创新。今天,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旗,树立“四个意识”观念,做井冈山人,办《井冈山报》,永远发扬井冈山精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用更好的成果,去迎接“两个100年”,为社会主义新闻媒体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张涛与井报的渊源

张涛,祖籍江苏徐州铜山。1930年3月出生于一户“跑关东”的贫苦农民家庭。1947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2月至1949年5月,选调东北南下干部第五大队随军南下。

南下到江西后,被分配在吉安地委。1949年7月参与创办中共吉安地委机关报《吉安日报》,任记者科长。1950年任《群众报》总编辑,1951年10月至1953年12月任《井冈山报》总编辑。1958年8月至1963年,任中共吉安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井冈山报》总编辑。

2017年7月15日于南昌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责任编辑:刘臣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