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灯火映美吉州
近年来,在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美誉的吉州城,人们在精心保护传承庐陵古老文明的同时,不断整治环境、倡导新风,文明灯火越来越亮,已成熠熠生辉之势。人们发现......

彭向农、刘明华

文明就像一盏灯,既照亮他人,又温暖自己。

近年来,在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美誉的吉州城,人们在精心保护传承庐陵古老文明的同时,不断整治环境、倡导新风,文明灯火越来越亮,已成熠熠生辉之势。人们发现,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是那么美丽、那么温暖!

吉州之美,不但源于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得益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是因为近年来持之以恒进行的改造和整治。为让城市更美,该区从2012年开始,就对全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及小街小巷进行综合改造,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路不平、灯不明、水乱流”等问题,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改造270多个小区,超过10万居民因此受惠。投资800多万元,对城区的城北、东门、书街等菜市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后的市场给排水及供电系统完善,顶棚、地面、通道及案台整洁、采光、通风良好,“脏、乱、差”现象得以改观。开展“两整治一创建”行动,“治”“管”结合,整治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对户外大型广告、建筑工地、农贸市场整饬一新,对小区内违章搭建、楼道堆物、种菜养鸡等进行清理整治,并建立城管、环卫、物业管理等长效管理制度;从今年开始,坚持开展“全民大扫除日”活动,每月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整治重点,清扫卫生死角、清理“僵尸车”、整治垃圾广告等,每次都稳扎稳打、务求实效。该区还大力治理各类违建、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开展“小游园、小广场、小停车场”等“五小”场所建设、全面整治和清理城乡环境卫生,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一次整治,就是对城市痼疾的一次攻坚,更是一次城市管理的反思和提升。

吉州之美,美在社会新风的倡导和推行。近年来,该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开展“文明排队”“文明乘车”“文明餐桌”等活动,同时加强村居文化娱乐场所建设,引导群众培养高尚情操,爱老敬老、邻里互助、讲究公德等在该区蔚然成风。在古南镇街道保太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都有一群老人在这里读书看报、吹拉弹唱,社区不但为他们提供了文化娱乐场所,还给他们准备了价钱公道、营养全面的中、晚餐,老人们在这里安享晚年,其乐融融。文山街道宜家社区有个人人皆知“宜家帮忙团”,帮忙团成员都是小区居民,大家平常生活在一起,(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碰到纠纷现场调解、谁家有困难立刻伸手相帮,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帮忙团里来,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该街道平安里社区,小区里家家户户自觉遵守不放烟花爆竹的约定,老居民还会主动劝导新住户一起遵守,共同用文明守护楼院。樟山镇东陂村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里人办丧事平均节省费用70%,办婚事由原来的3至4天缩短到1天,酒席由原来的一顿1至2万元精减到几千元,杜绝了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走在吉州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礼让多了、吵闹少了,歌舞声多了、麻将声少了,微笑多了、冷漠少了……一个个细节折射出吉州市民的文明程度,更展现出城市的品位和魅力。

吉州之美,更美在让人温暖的世道人心。吉州区开展“身边好人”评选、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加强道德教育、推动志愿活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近年来,在吉州,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勇救落水者的市民曾庆建、陈玉龙、俞信东,在他人危难之际毫不犹豫舍己救人;拾金不昧的居民王耀林、低保户余木兰在金钱面前毫不动心,第一时间交还失主;冒雨在路边抢救伤者的社区医生刘英龙和他的同事们,随时随地不忘医生的职责——小小凡人善举,汇聚成爱的暖流。

该区倡议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区发布的8000多个微心愿被竞相认领,直接惠及近万个困难家庭;“小小讲解员”是该区在中小学培养的全省平均年龄最小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到节假日,孩子们来到区内的各个景点,为游客讲解历史、传播文化,成为风景之外更美的风景;文明交通志愿者、七彩义工志愿者、阳光助残志愿者……志愿服务的范围涵盖医疗保健、家政服务、法律咨询等等,目前该区在江西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组织596个,志愿服务项目2203个,注册志愿者37260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传递爱心、传播文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深厚的庐陵文化浸润和精神文明滋养下,生活在吉州的人们不断地呵护美、传递爱、延续岁月的美好,也正是因为这样,这座千年古城才焕发出越来越夺目的美丽光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