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荷花开水下虾儿肥 ———峡江罗田“荷虾套养”模式助贫困户脱贫
日前,笔者走进峡江县罗田镇新江村惠丰合作社种养基地,一幅绚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荷田里,圆润的荷叶迎风摇曳,粉红色的荷花惹人怜爱;其间,数位农民正在荷......

□陈福平、陈风

日前,笔者走进峡江县罗田镇新江村惠丰合作社种养基地,一幅绚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荷田里,圆润的荷叶迎风摇曳,粉红色的荷花惹人怜爱;其间,数位农民正在荷田里忙着起网收获小龙虾。

“水上荷花开,水下虾儿肥。这就是我们的‘荷虾套养’新模式,通过立体养殖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见笔者到来,正在忙碌的孔平仔介绍说。他是新江村惠丰种养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新江村支部书记。

新江村有农户300多户,其中贫困户34户。这些贫困农户普遍缺乏壮年劳动力。如何选择一个劳动强度低、经济效益好、生态环保的好项目显得尤为重要。孔平仔和镇村干部为此绞尽脑汁。“我们走村入户和贫困户交心谈心,征求他们的脱贫意愿,并通过各种手段搜寻致富项目,最终选定了太空莲种植这个项目。”罗田镇驻点帮扶干部陈嘉说。为此,村里还特意组织了村小组长、贫困户代表前往新干、新余和湖北黄石等地学习。

太空莲子不但产量大、销路好,而且药用和食用价值高,具有化痰止咳、降血压、血脂和安神补脑的功效,是市场上非常抢手的药材和食材。“我们选择这个香莲项目,是经过村两委认真讨论决定的,因为太空莲每5年种植一次,种后进行的管理任务不重,收益还高,很适合村里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种植。”孔平仔说。

在种植太空莲的同时,他们还在荷田里套养了小龙虾。莲藕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微生物,而这种微生物正好可以作为龙虾饲料;反过来,龙虾的粪便也是莲藕生长的天然肥料。“荷虾套养”既节省了龙虾的饲料成本又为莲藕生长提供了有机肥料。“这样结出的莲子和养出的龙虾更绿色、生态,很受市场欢迎。”孔平仔介绍说,“小龙虾生长周期短、收益快,投苗三五个月即可上市,而且小龙虾的繁殖能力非常强,只需投放一次虾苗,以后每年都能收获小龙虾。”

“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算,干莲子每斤12元左右,亩产350到400斤,每亩效益可达4500元;如果卖莲蓬,按1个1元算,每亩8000个左右,每亩效益可达8000元。”孔平仔还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小龙虾均价每斤18元,每亩可收获200斤,能卖3000多元。”

目前,新江村惠丰种养合作社已吸引农户45户,其中贫困户12户,种植太空莲300亩,套养小龙虾的有60多亩,基地的一切劳务工作全都由贫困户来完成的。孔平仔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荷虾套养’打造农村体验式生态旅游,搞农家乐,做荷花宴,打造‘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的立体经济模式,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