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教会我分享
一个家庭的家教和门风是给孩子最好的资产,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的母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她勤劳贤惠、乐善好施的美德却带给我们深远的影响和永......

□廖新华

一个家庭的家教和门风是给孩子最好的资产,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的母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她勤劳贤惠、乐善好施的美德却带给我们深远的影响和永久的记忆。

我的母亲是个农村妇女,那时读书少,虽识不了几个字,说不出多少理,但一提到她,十里八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夸她的。我父亲在单位上班,家中里里外外,前前后后就全靠她一人张罗,上要侍奉年老的婆婆,下要照顾五个小的孩子,她却硬是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把一个八口之家料理得井井有条。家里除了一大堆家务的料理以外,还有八九亩水田,再加上七八张嘴的蔬菜和一些五谷杂粮,全靠她一人栽种。她是个做事细致、追求完美的人,田里土里都要精耕细作,经她手种出的水稻,栽出的蔬菜总比别人的长势好,产量高。祖母年岁大,父亲又在外,孩子年纪小,都指望不上,所以像犁田耙田打谷这些男人们干的重体力活她也得学着干,而且样样精通。

母亲一生勤快,特爱干净,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在家还能烧出一桌好菜,平平常常的菜经她一倒腾,准能整出点新花样出来。难怪村里人办喜事都少不了请她去当厨师,都夸她是个能人。逢到家里吃不完的蔬菜,经她的巧手又晒成了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菜干,辣椒干、豆角干、萝卜干、腌菜干……应有尽有,一年四季我家的餐桌上从没离开过。由于母亲的勤劳和贤惠,我的左邻右舍,屋前屋后的好多人都共享到了母亲的劳动成果。母亲也常叫我们送些蔬菜或菜干什么的过去,谁家的喜好她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不是叫我们拿些白菜条和腌菜干去张婶,说她喜欢腌菜汤,就是叫我们给李大爷送些萝卜干,说他最爱吃萝卜干……我们打小就从母亲那学会了分享,看着别人分享着母亲的劳动果实,母亲很自豪,我们一家人也很快乐。这不仅给母亲带来了好口碑,还带来了好人缘,父母在老家一连盖了几次房,来助工的送菜的络绎不绝,搞得当时吃都吃不完嘞!

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我们都已长大,可母亲却过早离我们而去,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遗憾和无尽的思念。

勤劳贤惠、慈爱善良母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我们姐弟五个在她的影响下,从小就学会了善良、勤劳、关爱、分享……那可是我们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