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引擎”激发企业活力 新干拧紧非公经济党建“螺丝钉”
今年以来,新干县牢固树立“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拧紧非公党建“螺丝钉”,构建非公党建“桥头堡”、培育非公党......

中国吉安网讯(陈喜、胡虎孙)今年以来,新干县牢固树立“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拧紧非公党建“螺丝钉”,构建非公党建“桥头堡”、培育非公党建“领头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0.7亿元,同比增长10.2%。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出口态势喜人。今年,该县新增有进出口权的外贸企业7家。前5个月,生产型企业出口3980万美元,同比增长183%。在6月19日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该县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奖。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该县坚持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作用发挥在生产线上。该县依托6个工业产业促进办公室,组建盐卤药化、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粮油食品、建材包装6个产业党总支;引导园区内185家企业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72个党支部,消灭非公党建“空白点”,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构建了“县工业园区党工委———非公经济综合党委———六大产业党总支———非公企业党支部”四级组织管理运行模式。

结合“两学一做”“一树两强”主题活动,该县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有机融合。他们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堡垒和先锋作用,将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拧成一股绳。新干县世纪行箱包有限公司党员邓永如,根据市场行情,向企业主提出新上铝框箱包生产线的建议。业主采纳后,新上3条铝框箱包生产线,并改造2条生产线,预计今年企业利润可同比增加30%以上。凯威箱包党支部书记彭春发挥领头作用,联合返乡创业人员,投资启动河西现代箱包产业园建设,为全县箱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

该县坚持“建管结合、建管并重”的原则,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员作用。该县着力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每周至少要一次到非公企业了解情况,听取业主和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一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讨论和研究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思想、员工需求等问题,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一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员民主评议。

今年以来,该县下派党建指导员131名,帮助84个企业党组织健全运行机制,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职工子女上学等问题200多个,为企业发展领航蓄力,营造了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的良好氛围,助推全县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