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山乡“脱贫股”飘红
贫困户以土地或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既可在合作社务工,还可参与分红。目前,这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让万安16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

陈其龙、刘耀金

贫困户以土地或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既可在合作社务工,还可参与分红。目前,这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让万安16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股”飘红。

“今天,是我们2017年的股金分红大会,我叫到名字的,就上来签字,领取分红。曾观香,入股5000元,分红500元;刘崇权,入股4200元,分红420元,郭士彬,入股4000元,分红400元……。”这里是万安韶口乡韶牧肉牛养殖合作社,来自韶口乡的100多户贫困户正在这里分享合作社发放红利的喜悦。

“我以政府帮扶的5000元资金入股合作社,没有承担任何风险,便可以参加分红,这次,分红500元,确实不错。”今年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羊健云,拿到500元的分红,满脸的喜悦。

“目前,我们合作社年出栏肉牛200多头,产值有300万元,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从我们合作社获得稳定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曾宪祝介绍说,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风险环节由合作社承担,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就业,并按照股金每年享受不低于10%的分红。同时,还签订协议,一定三年,年年分红,三年后,股金可继续留在合作社参与分红,也可退回股金,自谋发展。

在脱贫攻坚中,万安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及“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1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果园或帮扶资金入股,建起了肉牛、果子狸、井冈蜜柚、油茶等“扶贫合作社”44家,1615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有了“脱贫股”,每年可从中获得稳定“红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