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论证优化设计加快推进 胡世忠听取快速公交系统项目汇报 王少玄主持 刘连根龙波舟等参加
7月17日,我市召开吉安市亚行贷款BRT(快速公交系统)项目汇报会。市委书记胡世忠听取项目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市领导刘连根、龙波舟、杨丹、操建......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靖康)7月17日,我市召开吉安市亚行贷款BRT(快速公交系统)项目汇报会。市委书记胡世忠听取项目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市领导刘连根、龙波舟、杨丹、操建民,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汤文仙等参加。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背景介绍、亚行技术团队及设计单位就设计情况作的简要介绍、市城投公司就BRT项目实施相关问题作的汇报,并观看了BRT项目汇报片。随后,相关单位负责人就BRT项目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有关汇报及发言后,胡世忠指出,BRT即快速公交系统是实施公交优先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我市建设秀美便捷有序之城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大家要正确认识BRT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我市实施BRT项目的紧迫性,BRT项目选线井冈山大道的必要性,以及BRT项目规划设计中的风险性,要科学论证,优化设计,规避风险,发挥项目的积极效益。

胡世忠强调,要优化BRT项目的规划设计。在设计中要在遵循与我市城市公交总体布局相适应的总体原则下,准确把握主线布局,对主线的始末端选址进行仔细论证;认真布局好主线与其他支线,发挥井冈山大道主线的快速通道作用和其他支线的补充辐射作用;科学设置站点,按照重要节点人流量和重要换乘节点这两个原则设置站点;车站建设中要减少建筑面积,为其他空间留足面积;要关注关键节点,在关键节点设置天桥等空中人行道,同时要在站台设计,立交桥及圆盘的改造中要注重巧妙的景观化设计形成关键节点的景观。要加快相关准备工作,优化设计,深化设计,抓紧实施相关工作。

王少玄要求,BRT项目中一“动”多“支”(“动”即主线动脉,指井冈山大道,“支”即各条支线次干道)的整体设计要优化,发挥支线分流及逆向支撑的双向作用;要充分考虑人流量及火车站、高铁站等因素,合理安排好项目南北东西各个末端的地域空间;站台设计要有地域特色,同时保证站台的轻量化和人性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完善设计,拿出最优施工方案。

新闻链接:

BRT项目的概念:BRT是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的科学论证优化设计加快推进及逆向支撑的双向作用;要充分考虑人流量及火车站、高铁站等因素,合理安排好项目南北东西各个末端的地域空间;站台设计要有地域特色,同时保证站台的轻量化和人性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完善设计,拿出最优施工方案。英文简称,这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Rapid Rail Transit,简称RRT)与常规公交(Normal Bus Transit,简称NBT)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它综合了公交车的灵活性和轨道交通的高速、可靠等优点,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快速公交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先进的公共交通系统。BRT具有轨道交通的快速、可靠、舒适和方便等优点,但比轨道交通更灵活、成本更低、建设周期更快。对大部分乘客而言,BRT最大的优点是站内免费换乘,车辆准时且乘车环境良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