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勇担当 ———井冈山市公安局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纪实
近日,从省民调中心传来喜讯,井冈山市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民调测评中,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双双荣获第一名,继续领跑全省。

张继平、刘龙华

近日,从省民调中心传来喜讯,井冈山市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民调测评中,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双双荣获第一名,继续领跑全省。

近年来,井冈山市公安局斩获荣誉无数: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局、江西省优秀公安局;连续五届被授予江西省公众满意模范政法单位、江西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190余个;从2010年至今,公安满意度连续6年名列江西省前列……这些都是井冈山广大民警情系万家保平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该局全体民警始终胸怀大局,积极参与和服务中心工作,肩负起社会平安和谐的第一责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切实提升公安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在建设“平安和谐井冈山”“群众满意井冈山”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忠诚履职:构筑平安“防火墙”,撑起和谐“保护伞”

平安建设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前提,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第一需求,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第一标准。

近年来,井冈山市公安局以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平安和谐井冈山为目标,通过结构性、体系化、全方位的警务改革,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稳定、创建平安、促进和谐的能力。

为构筑平安“防火墙”,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2009年,井冈山市公安局在吉安市率先成立由120名专职巡防队员组成的治安巡防队。将巡防队员分布在茨坪镇、新城区、龙市镇等9个片区、39个网格,实行定民警、定巡防员、定任务、定奖惩、包片、包小区、包安全“四定三包”的全天候巡逻机制,大大提高了见警率。

6月12日,湖南人贺某等三人开车到井冈山准备作案,被巡防员发现车上有技术性开锁等作案工具。顺着这条线索,井冈山市公安局成功侦破涉及湖南攸县、安仁县、炎陵县,以及吉安市青原区、吉安县、泰和县等案件11起。

在网格化“四定三包”巡逻的基础上,井冈山市公安局还创造性地开展观测点、查询点、堵卡点“三点一线”巡逻堵卡工作法。观测点———巡防员在8个出城口设立卡点;查询点———在巡防大队专门设立可疑车辆及人员信息查询平台;堵卡点———民警和巡防队员网格化分布在各街道、小区进行巡逻堵卡。此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消除违法活动,使违法人员无处下手、无处可逃,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化、精细化。

2010年以来,井冈山市公安局开创了95%的居民小区、100%的景区景点连续6年“零”发案的良好社会治安局面。井冈山市刑事案件发案数由2009年的389起下降至2016年的213起,7年间降幅高达45%,连续27年命案及重特大案件全破,刑事发案数多年保持低位运行。担当实干:危急时刻冲在前,

牢牢打紧平安创建“结”

无论在井冈山市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还是在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井冈山市公安队伍总是冲在最前头,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为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并将该项目列为今年全市28个重点项目之一和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今年4月6日,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在拿山茶坪村如期推进,但在施工过程中却遭到茶坪村部分村民的堵路、阻工。井冈山市公安局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局面,并依法将主要违法嫌疑人强制带离。并迅速查明真相,将在此次阻工事件中为实现个人利益,蛊惑、煽动、威胁不明真相群众的始作俑者严某忠进行治安拘留,还真相于民,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去年8月20日,井冈山市公安局民警经过200余天的侦查,辗转深圳、柳州等地,行程一万余公里,最终在广西将嫌疑人抓获,一举破获发生在井冈山市涉案金额10万元的重大网络诈骗案。仅仅一个月后,井冈山市公安局再传捷报,8月16日发生在井冈山市涉案金额16万元的电信诈骗案告破;侦查员在河南省新安县一举将7名诈骗嫌疑人抓获,查获POS机及刷卡机50余台、各类银行卡60余张,人赃俱获,振奋人心。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井冈山市公安局相继破获龙市系列入室盗窃案、新城区盗窃机动车案等一批重大、系列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难案能破、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社会治安呈现总体持续向好的势头。

精神育警: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新时期平安“守护神”

“新的时代,赋予了井冈山精神新的内涵。作为井冈山的民警,我们不仅要做平安井冈山的守护者,更要做井冈山精神家园的守山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孙雅宏如是说。

作为“天下第一山”的守护者,井冈山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建警之魂、育警之本、强警之基。把争做新时期的红军传人,作为队伍建设的标杆,要求广大民警常照常量,努力锤炼一支忠实践行井冈山精神、永葆忠诚可靠政治本色的公安队伍。

以茨坪派出所、特巡警大队和茨坪交警中队为样板,井冈山市公安局打造了具有“红色基因”特色的“一所两队”规范化建设。创造性地在每季度开展30天的“三同四大”群众工作方法。“三同”,即由局班子成员带领民警,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四大”,即民警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平时则由派出所民警进行常态化的走访,实现驻村民警公示栏张贴率、走访群众覆盖率、宣传资料发放率、征求意见到户率、收集问题整改率、采集信息录入率6个100%。

为充分利用井冈山的红色资源,从2010年伊始,井冈山市公安局连续7年深入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打造人民满意队伍”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把唱一首红色歌曲、听一场红色讲座、踏一次红色足迹、看一部红色影片、读一部红色书籍、开展一次红色演讲、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红色培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集中开展一次精准扶贫活动“十个一”活动,作为队伍建设的“加油站”“充电器”,确保公安队伍连续多年实现零违纪、零处分的“双零”目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